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公署 行营 剿总:国民党这些眼花缭乱的机构是啥?

发布: 2022-01-11 09: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影视作品中,国民党军队机构庞杂,各种名称搞得人一头雾水,特别是绥靖公署、行营、剿总这些称谓交织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分不清到底是干什么的。

 

 

    绥靖公署

 

    绥靖的本义是指维护地方治安。绥靖公署是民国政府在国共内战时期设置之机关,简称“绥署”。

 

    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在1926年广东南路行政委员公署下,行政委员甘乃光,报告当时的广州民国政府。因阳江地区土匪和流民太多,所以成立绥靖委员会处理相关事宜,并附上了组织法等。

 

    1930年,民国政府为围剿工农红军,开始将全国划为若干绥靖区。1932年2月6日国民政府重建军事委员会起,在绥靖区中心城市设立绥靖公署,负责指挥区内军事和控制区内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一般每省设立一个,情况特殊的地区(与红军作战)则在两省或者数省边区设一个。全国共设绥靖公署十余处。

 

    绥靖公署设主任一人,一般为上将军官,由民国政府特任,隶属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并受军政部部长和参谋总长指挥。

 

    根据规定,绥靖区内部队、地方县政府及水陆公安警察,保安队和民团,绥靖主任可随时指挥调动。绥靖主任除军事外,还控制区内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负责训练兵员、征集军粮等战争事宜。到了1937年6月,先后设立了驻赣、驻豫、驻鄂、北平、太原、广州、南宁、驻闽、贵州、冀察、豫皖、滇黔川康、甘肃、西安、江苏等“绥靖公署”。其中,驻赣、北平、甘肃、西安“绥靖公署”设立不久便撤销。

 

    抗日战争爆发后,绥靖公署或被裁撤、或被改组为“集团军”编制。

 

    抗战胜利后,各战区纷纷改编为绥靖公署,如:胡宗南第一战区改编为“西安绥靖公署”、阎锡山第二战区改编为“太原绥靖公署”(名字没变,级别升格了)、顾祝同第三战区改编为“徐州绥靖公署”、刘峙第五战区改编为“郑州绥靖公署”、余汉谋第七战区改编为“衢州绥靖公署”、傅作义第十二战区改编为“张垣绥靖公署”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