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同为西凉军 马超和董卓有什么关系?

发布: 2022-01-06 15:25  | 来源:4908.com | 编辑:黑羊 | 查看:

    西凉军,是汉末三国时期对凉州刺史部军的称呼。西凉军有两支,一支是凉州军阀董卓的部队(凉州政府军),董卓死后由部将李傕率领。另一支是马腾、韩遂的部队(凉州起义军),后马超继任西凉军首领。

 

    说起汉末三国时期的精锐部队,排在第一梯队的那必然有西凉军。西凉铁骑的实力,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凉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时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重地之称。在这种地方成长起来的西凉铁骑,一出场便横行天下,尤其适合沙漠戈壁的长距离持久奔袭作战。周身精钢铁甲的西凉铁骑,攻击力不俗,防御力更是强悍之极。在渭水之战时,马超、韩遂所率的西凉铁骑曾于潼关杀的曹军丢盔弃甲,不可一世的曹丞相也不得不感叹:“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

 

 

    环境恶劣总能锻炼人

 

    西凉铁骑也是蜀汉政权最具有攻击力的骑兵部队,是蜀汉政权的 三大精锐 之一(其余两支部队分别是刘备的亲卫 白毦(ěr)兵 和诸葛亮征服南中后创建的 无当飞军 )。这支由蜀汉五虎上将之马超率领下的重甲骑兵,乃是蜀国骁勇骑兵军团,令敌人闻风丧胆。

 

    西凉军有两支,一支是凉州军阀董卓的部队,董卓死后由部将李傕率领。另一支是马腾、韩遂的部队,后马超继任西凉军首领。那么同为西凉军的首领,马超和董卓有什么关系呢?

 

    董卓:名义上的帝国正规军

 

    虽然同为西凉军,但董卓的出身可要比马超高得多了。

 

    董卓,字仲颖,陇西临洮(今甘肃省岷县)人。董卓成长于凉州,《后汉书》记载,年轻时的董卓膂力过人,双手可以左右开弓,羌胡人都很畏惧他。董卓的父亲曾经在颍川出任县尉,这就使得出生于士族家庭的董卓,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很早就依靠着身份进入了官场。桓帝末年,董卓被任命为羽林郎,跟随中郎将张奂讨伐在汉阳地区叛乱的羌人,在此战中,董卓粗猛有谋,大破羌人,力建战功。战后董卓因功被升任郎中,赏赐缣布九千匹,董卓将这些赏赐全部分给下属官吏和士兵,自己什么也没有留下,士兵们也都很愿意追随他。

 

老版三国董卓

 

    后来董卓历任广武县令、蜀郡北部都尉、西域戊己校尉,因事免职。却又得到司徒袁隗的征辟,出任并州刺史、河东太守。

 

    中平元年( 184 年),董卓被任命为东中郎将,接替被罢免的卢植前去镇压黄巾起义,因失败而被免官。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关羽、张飞也就是在这时从黄巾军的手中救了董卓。

 

    当年冬天,凉州发生叛乱。而这支叛军的头目之一就是另一支西凉军的重要人物韩遂。此时的董卓被朝廷任命为破虏将军,同其他的将领一同前去镇压,在其它几路兵马都大败而归之时,唯独董卓用计惑敌,全师而还,毫发无损。朝廷因功封董卓为斄乡侯,封邑一千户。这时的董卓积攒的实力越来越深厚,董卓也是由此开始拥兵自重,而这些部队也就是日后董卓手下西凉军的雏形。

 

老版三国韩遂

 

    中平四年( 187 年),当时凉州刺史耿鄙任信奸吏,导致汉阳人王国以及氐、羌等民族造反。不久耿鄙被部下李相如杀死,这时马超的父亲马腾则联合韩遂等人,与汉阳人王国合兵,自号“合众将军”,共同推举王国为主帅,率领其部众,寇掠三辅。汉王朝称其为三辅作乱。

 

    中平五年( 188 年),凉州叛军重新攻入右扶风,围攻陈仓县城。十一月,朝廷拜皇甫嵩为左将军,督前将军董卓,各率两万人救援陈仓。

 

    前来平叛的皇甫嵩采取了按兵不动的做法,在叛军久攻不克,疲敝而退之时。皇甫嵩以逸待劳,让董卓负责殿后,自己率军追击,连战连胜,斩首万余级,马腾和韩遂名义上的主帅王国率军逃走后不久后就病死了。

 

    这场叛乱也是两支西凉军在历史上唯一的交集,由董卓率领的西凉军是东汉王朝的正规军,而马超和他的父亲马腾,在时人眼中不过是起兵作乱的逆贼而已。

 

    可以说早期的董卓也称得上是有勇有谋,颇有功勋。若不是后来发生的事,我们在历史上看到的很有可能是一个不一样的董卓。

 

    后来朝廷下诏拜董卓为并州牧,命他将其下属军队转交给皇甫嵩。董卓接受任命,但是不肯交出军队,上书辩解道:“我掌兵十年,士兵上下和我关系太好了,都要为我卖命,我乞求带这帮士兵去并州,效力边垂”。而此时的朝廷已经无法牵制董卓了。

 

    董卓看出了朝廷的虚弱无力,于是率军驻扎在河东,用以观察时势变化。而这支军队,也就是日后令各路诸侯胆寒的西凉军。

 

    而之后的事,大家都再清楚不过了。

 

    灵帝死后,董卓受大将军何进征召,进京讨伐十常侍。遇到京中动乱,在北芒山立下了救驾大功,开始掌权。又招揽吕布,杀掉丁原,实力大增。废杀汉少帝及何太后,拥立汉献帝刘协即位,出任太师。选用名士蔡邕等人,专断朝政,威震天下。

 

 

    董卓把持朝廷,权倾朝野,肆意妄为,不得民心。之后袁绍组织的关东联军讨伐董卓,董卓派出西凉军前去抵抗,然终被孙坚击败,被迫退守长安,仍不知悔改,自封相国,册封郿侯,广布亲信,祸国殃民。

 

    初平三年(192年),司徒王允 巧施反间计,不可一世的董卓终死于吕布之手。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