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红一方面军没参加长征的3个师 因何被撤销番号

发布: 2021-11-03 09:2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33年5月,为了应付新的正规化作战的需求,工农红军总部要求将原先红一方面军所属的各小军小师整编为大军大师,经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牵头,在参考了苏联红军的编制和蒋军“剿匪师”的编制后,根据红一方面军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几套改编方案,最后经国际顾问奥托·布劳恩(即李德)的首肯,开始予以实施。

 

    新实施的编制方案规定工农红军仍按照三三制编组部队,军团下各级单位为师、团、营、连、排,火力配置上,每连辖一个轻机枪排(轻机枪1挺),每营辖一个重机枪连(重机枪2挺),每团辖一个重机枪连(重机枪3挺),每师辖一个特务连(人均驳壳枪)及一个迫击炮排(迫击炮2-3门),平均每个师满编状态下应为6000人左右。

 

电视剧《红色摇篮》中的国际顾问李德

 

    按照这一编制方案,原有的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第1、3、5军团及第7、11、12、19、21、23等军被分别改编为第1、2、4、5、13、19、34等七个主力师,为了弥补兵力配置上的缺额,后续又以各军区独立师团、地方武装、赤少队为基础,增编了第3、6、14、15、20、21、22、23、24等九个师。

 

    熟读长征史的同学一定都知道,后来踏上长征之路的分别是红1军团所属的第1、2、15师,红3军团所属的第4、5、6师,红5军团所属的第13、34师,红8军团所属的第21、23师和红9军团所属的第3、22师这个十二个师,此外还有率属于红7军团的第19师被编为牵制性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先行出发东出福建,那么还有三个没参加长征的师去了哪里了呢?

 

    (1)红9军团14师

 

    1933年6月19日,红14师由博生、胜利、石城三县模范师合编而成,首任师长为参加过宁都起义的卢寿椿,政委为曾任红3军7师师长、获得过中华苏维埃二等红星奖章的朱良才,全师下辖第40、41、42三个团共4000余人。不久卢寿椿被调回红军大学任教,师长由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生程子华、黄埔军校四期生张宗逊分别接任。

 

电影《领袖1935》中的红14师师长张宗逊

 

    第五次反围剿之初,红14师因为战斗力较弱,主要负责承担主力师侧翼的警戒任务,后又被调往广昌地区,负责该地区的防御工事修筑工作,因此该师也被称为广昌守备师,师长张宗逊同时兼任广昌警备区司令。

 

    为了坚守广昌,红14师在城区北郊修筑了一个营级大碉堡,在甘竹西北方向修筑了两个连级中型碉堡,同时在国际顾问李德的指导下,又加修了十多个坚固的独立构筑支撑点,以便形成交叉火力网,每个支撑点能容纳一个步兵排的兵力。按照作战计划,红14师除留四个营的兵力用于工事守备外,其余五个步兵营留作预备队用于地表阵地争夺和反突击。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中在广昌指导碉堡修筑的李德

 

    然而在修筑工事期间,红14师也被迫调集兵力参加了鸡公山、三溪旴两次山地防御战,部队伤亡较大,被迫缩编为两个团共2000余人,这样在实际作战中,用于阵地作战及反扑的机动兵力便被大大削弱。

 

    1934年4月10日,著名的广昌战役终于打响,红14师防御阵地面临蒋军嫡系第18军三个师的进攻,在几公里开外的蒋军 福卜斯 重炮精准的曲面射击下,坚守碉堡和支撑点的红14师指战员在还没看到敌人火炮的情况下就被重创,工事大部分被摧毁,守备人员绝大部分壮烈牺牲。

 

    为了夺回失去的阵地,师长张宗逊亲自带领预备队发起反扑,结果却在碉堡外无工事地带遭到了蒋军火炮的猛烈覆盖,全师减员严重,连张宗逊的警卫员小李也被弹片击中牺牲。广昌战役结束后,整个红14师完整撤下来的只剩300余人,该师随即被撤销番号,所属人员编入红9军团3师,原师长张宗逊调红军大学学习,原政委朱良才调任红34师政治部主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