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解密:1959年庐山会议后朱德因何降职

发布: 2012-12-10 14:3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朱德


  中共中央于1959年七八月间召开的庐山会议,从前期继续纠“左”到后期错误地转为反右,批判彭德怀及所谓以他为首的“反党集团”,并扩展为全党范围的“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这种方向性的逆转,造成了多方面的严重恶果。面对这场狂风恶浪,朱德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仅对彭德怀的“批评”很注意分寸,而且主动积极地帮助党中央纠正经济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并在适当时机深刻总结党内斗争的经验教训,为正确坚持党性原则树立了榜样。
 

  错误批彭不跟风
 

  1959年7月2日起在庐山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原定议题是总结1958年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纠正已经觉察的“左”倾错误,以求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争取更大胜利。毛泽东在会议开始时的讲话,对国内形势概括为“成绩伟大,问题不少,前途光明”,表示会议不应有什么压力,但同时又强调成绩与缺点错误相比是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会议前期开得比较活跃,在分组讨论中,多数人认为“大跃进”运动中产生了“左”的倾向,必须进一步纠正;国民经济比例出现了不协调状况,必须加以综合平衡;群众积极性受到挫伤,必须加以保护。也有些人对纠“左”仍有抵触情绪。这种分歧在讨论《庐山会议诸问题的议定纪录》时,明显地暴露出来。
 

  彭德怀参加西北组讨论,作了多次发言和插话。他认为1958年北戴河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后的三个月内搞了一些“左”的东西,批评了“全民办钢铁”和“吃饭不要钱”等不适当的口号;认为人民公社办早了,片面强调“一大二公”的所谓优越性,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指出提议第一书记说了算,不建立集体领导的威信是危险的;认为不能滥用党的威信,要防止骄傲和脱离群众;指出政治与经济各有不同的规律,思想教育不能代替经济工作等。彭德怀在得悉会议将于7月15日结束后,深为会议对“问题不少”讨论得不够而焦虑不安。7月12日上午,彻夜未眠的彭德怀直接去找毛泽东当面反映意见,警卫人员告诉他主席刚刚入睡不便打扰。彭德怀连夜给毛泽东写信,由随行人员帮助抄写并于7月14日送交。这封信在首先指出“大跃进的成绩是肯定无疑的”前提下,坦率地陈述了对1958年以来发生“左”倾错误及其经验教训的看法,着重批评了普遍滋长浮夸风的危害,认为“大跃进”的速度太快了,人民公社办早了,尖锐指出“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性,使我们容易犯左的错误”;“总想一步跨进共产主义,抢先思想一度占了上风”;“把党的长期以来所形成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作风置诸脑后了”。他还批评了“在有些同志看来,只要提出政治挂帅,就可代替一切”的错误观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