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隋唐五任皇帝为何要誓死攻灭高句丽?

发布: 2021-10-26 10:3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国家利益,在每个时代都是注定无法回避的。研究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历史渊源,对当今国际格局的分析有很多借鉴意义。

 

    翻开隋唐史,攻灭高句丽之战占据着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地位,自隋文帝开始,中国就将征讨高句丽做为国家的一项长远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执行,尽管多次面临失误,尽管可能导致朝代兴替,可一代又一代的隋唐政治精英们始终没有放弃一个战略目标:消灭高句丽!

 

 

    这是为什么?查查《高丽好大王碑》,再看看《商颂》。如果不行,再查查,高丽王蒙的传说,和《大荒东经》《山海经》比较比较,就更明白了。高句丽是发源于中国东北境内的一个民族,这一点无论从中国史籍还是朝鲜史籍中都可得到证实(见《史记·货殖列传》、《汉书·地理志》、《汉书·王莽传》),现代学者对此也多有论述。

 

    高句丽建立的政权一直居于中国辖域之内,而且这个政权始终臣服于中原王朝或在中原王朝分裂时期分别臣服于南北各王朝,除个别时期外,几乎未独立过。那么,高句丽政权即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地方政权则无异议。

 

    隋唐时期征伐高句丽的战争就是在统一的中央政权征讨地方政权这个大原则下进行的,对此,隋唐统治者有一致的认识,即并其为中国领土。

 

    一、隋文帝以灭掉高句丽为国策

 

    当是时,黄门侍郎裴矩告知北周权臣杨坚(尔后,称帝,是为隋文帝):“高句丽之地,本孤竹国也,周代以之封于箕子,汉世分为三郡,晋氏亦统辽东”。中书侍郎温彦博亦坚持说:“辽东之地,周为箕子之国,汉家玄菟郡耳。魏晋已前,近在提封之内,不可不亡之”。

 

    公元五八九年,隋文帝在灭陈统一全国后,遂决定正式将灭高句丽做为一项战略任务提了出来,他在给高句丽的诏书中说:“王谓辽水之广,何如长江?高丽之人,多少陈国?朕若不存含育,责王前愆,命一将军,何待多力!”

 

    然而,高句丽骑兵万余人继续侵扰辽西。隋文帝乃命汉王杨谅、上柱国王世积为行军元帅,周罗喉为水军总管,率大军三十万,分水陆两路进攻高丽。汉王杨谅率陆路隋军出山海关,时逢雨季,道路泥泞,粮草供应不上,军中疫病流行,虽勉强进至辽水,已无力战斗;水路隋军由周罗喉率领,自东莱出海,直趋平壤城,在海上遇大风,船多沉没。于是水陆两路被迫退还,死者十之八九。

 

    隋文帝功败垂成,实为可惜。

 

 

    二、隋炀帝对外征伐高句丽,竟弑于内患之臣

 

    隋炀帝杨广继位后,更是念念不忘高句丽之患,一直在寻找借口讨伐高句丽。

 

    公元六一一年,隋炀帝以高丽不遵臣礼为由,下诏征讨高丽,命天下兵卒,不论远近,都到涿郡集中。次年正月,全国应征的士卒全部到达涿郡,号称二百万,统由炀帝御驾亲征。各军首尾相接,鼓角相闻,旌旗相连长达千里,声势浩大,史称“近古出师之盛,未之有也”。

 

    三月,隋军进至辽水西岸展开。高句丽兵依辽水据守,数日后隋军浮桥接成,依次渡河,歼灭东岸的高句丽军万余人,乘胜进围辽东城。高句丽大将乙支文德采取诱敌深入的计策,边打边退,引诱隋军,致隋军疲于奔命,宇文述见将士疲惫已极,且军中粮尽,平壤城又坚固难拔,遂被迫还师。高句丽军乘其后撤,从四面抄击隋军。

 

    公元六一三、六一四年,隋炀帝又发动二次攻高句丽之战。皆以失败告终。

 

    这下子,杨广惹下了大难,山东有一个自称“知世郎”的王薄,利用人民厌战的情绪,作了一首《无向辽东浪死歌》,鼓动百姓起事造反,随后,瓦岗寨翟让、李密起义,李渊太原起兵,可怜大隋二世而亡。

 

    可以说,隋实际上间接亡于征高句丽之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