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哪支“神秘部队”驻守三八线60年

发布: 2014-07-07 14: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军事分界线
军事分界线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前夕,在美国等方面的倡导下,瑞士同意继瑞典、波兰和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之后成为第四个加入中立国两个委员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国家,执行遣返战犯和监督停火的任务。这一在亚洲的任务,揭开了瑞士军队向国外派兵的序幕。之后,瑞士政府开始紧张的“招兵买马”工作。1953年7月7日,瑞士按照中立国两个委员会的决议,向朝鲜半岛派遣了非武装军队。7月27日停火协议在板门店签署,两个委员会也是在那时正式组建,开展工作。
 

  1956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完成了历史使命,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至今依然存在,其主要任务是:监督、观察、检查和调查。在该委员会接受任务之前,其主要负责监视双方军队人员交流状况,并将南北朝鲜战争物资限制在10个存放点。
 

  随着美苏冷战开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越来越难做。1954年5月初,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的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发布报告,叙述了从朝鲜停战以来,美国方面违反停战协定、蒙蔽和欺骗委员会运进军事增援的事实,与此同时,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则一贯严守停战协定的规定。
 

  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方面早已把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当作“眼中钉”。1954年6月15日,联合国军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日内瓦会议上没有就朝鲜问题达成任何协议。几天后,韩国李承晚政府指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捷成员必须离开韩国。美国也认为,应该通过劝说两瑞撤出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方式废除该委员会。不过,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最终并没有被“哄出”朝鲜半岛。在各方压力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同意裁减四个中立国监察小组,并削减余下六个小组的规模。到了1956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规模缩小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同时,为了阻止波捷成员“继续从事间谍活动”,联合国军采取了如下“预防措施”:在运送波捷成员飞机的机窗上贴上了不可透视贴膜,要求波捷成员只能在飞机上执行监察任务等。
 

  冷战结束后,相关国家陆续撤离朝鲜。自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之后,两国就不再往朝鲜派兵;1994年朝鲜请求波兰撤兵,因为他们不再承认监察委员会,从此以后波兰不再出现在朝韩边界,但依然属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如今,中立国监督委员会规模由最初的400名军官,缩小到现在的固定成员只有5名瑞典和5名瑞士军官。瑞士媒体认为,在敏感的三八线两侧,手无寸铁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做出了努力。1997年至1999年,朝韩、中国和美国间的四方会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从2010年开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扩大其他任务,主要是为了促进透明度和建立信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