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60年里台海两岸军队鲜为人知的几次配合

发布: 2011-11-27 16:2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解放军与台军危急时刻配合秘闻

       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民党败逃台湾。海峡两岸的军队就此开始了长达60年的对峙。
 

       如今的两岸同胞,已很难想象当初两军对垒的局面紧张到了什么程度。在新中国建立后的数年里,以“反攻大陆”为目标的国民党军队,不断袭扰大陆。其间,美国航母曾云集台湾周边海域,使台海上空战云密布,让外界甚至猜测“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爆发”!
 

       此后,金门炮战爆发。两岸军队你来我往地炮击对方阵地,从1958年到1979年,台湾海峡一直处于交战状态。
 

从蒋经国晚年开始,两岸关系逐渐得到改善,两军对峙的局面有所缓和。然而,李登辉、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和行径,很快引发新一轮的台海危机,两岸的军事关系再度紧张起来。直到马英九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形势才又一次得到缓和。

       可以说,在过去60年的大多数时间内,台湾海峡笼罩在战争阴云下。
 

       然而,两岸人民包括军队毕竟是血脉相连的同胞,有太多的民族利益需要去共同维护。于是,两军在隔海对峙的同时,也根据形势需要,在不同时期展开了一些小范围的互动——有些是心照不宣的默契,有些是不经协商的配合。
 

       那么,60年来,两岸军队到底有哪些鲜为人知的配合?这些配合为什么会发生?未来,两岸关系将走向何方?这是所有炎黄子孙都需要了解和思考的问题。

 

       我军打西沙,路经台湾海峡 台军发信号:“请通过”

       自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海峡两岸的军队几乎一直处于剑拔弩张的对峙之中。但在中华民族利益受到外敌威胁、神圣国土面临侵犯等特殊时刻,两岸军队却能默契配合,共御外敌。
 

       大陆战舰“借道”

       1974年1月19日,南越阮文绍政权(当时,越南分为北越和南越两个政权)为抢占我南海资源,悍然下令舰队入侵我西沙诸岛。

       当时,解放军南海舰队仅有4艘猎潜舰和2艘扫雷艇,总吨位不到2000吨,实力不及南越海军的1/3。但我英勇的人民海军充分发挥快速机动和灵活善战的优势,以小击大,击沉敌舰1艘,击伤并驱离敌舰3艘,取得了西沙海战的巨大胜利。南越海军不甘心失败,随后派出8艘军舰和大批飞机,陈兵西沙附近,南海上空仍然战云密布。
 

       5月的一天,驻扎在舟山群岛的解放军东海舰队接到中央军委命令:“西沙有可能再次发生海战,南海舰队已难以独立完成作战任务。抽调东海舰队3艘导弹护卫舰紧急南下,支援南海舰队。”为了尽快赶到南海,中央军委指示,3艘护卫舰改变过去绕道琉球群岛、入太平洋、过巴士海峡的航线,而是通过台湾海峡,直奔南海。
 

       东海舰队立即召集导弹护卫舰“昆明”号、“成都”号、“衡阳”号的舰长及其他中高级指挥员紧急开会,研究南下事宜。会议认为,此次舰队南下,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过台湾海峡。大陆解放20多年来,海峡两岸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航道离岸边最近的只有几公里,不少海域在台湾炮兵的有效射程之内。平时,就是大陆的渔船通过,也常常遭到台湾军队的炮击,有时人员伤亡惨重。但这次情况紧急,3艘舰艇的指战员纷纷表示,就是有再大的困难、再大的危险,也要坚决完成增援西沙的任务。
 

       5月16日,东海舰队3艘导弹护卫舰在夜幕的掩护下悄悄起航。
 

       第二天凌晨,头舰观察哨报告:“前方已经到达台湾海峡的东引岛。”大家都知道,东引岛是台军设在海峡的要塞。该岛是马祖列岛中的一个小岛,位于福建闽江口外海,原分为东、西两个小岛,后由海堤连通,成为一个岛。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台军所谓的“反共救国军指挥部”一直设在该岛。这里常年驻有上千的台军兵力,并配备了大批大口径舰炮、榴弹炮、反坦克炮以及速射炮等重武器。而台军接受美国导弹援助后,也通常是第一时间将反舰、防空导弹部署于此。因此,这里对大陆和经过此地的船只威胁甚大。
 


       接到观察哨报告后,舰队指挥员下达了准备战斗的命令。
 

       同时,“昆明号” 护卫舰打开信号灯,向东引岛台方守军发出了要求紧急通过台湾海峡的信号。
 

       其实,东引岛上的台军早已通过雷达发现这支舰队,也做好了“战斗准备”。但台军指挥官看到信号后便不知所措。一支中共海军舰队居然大张旗鼓地要求通过台湾海峡,这可是20多年来从没遇到过的事情。怎么办?他们立即给台湾“海军司令部”发了紧急电报。
 

       接到电报,台湾“国防部长” 高魁元和“海军总司令”宋长志急忙赶到位于台北士林的蒋介石官邸。时年88岁的蒋介石因之前做过一次手术,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将一切军政事务都交给了蒋经国处理。不过,事关重大的一些决策问题,尤其是事关两岸的问题,各级官员还是要向他请示。
 

       正在躺椅上闭目养神的蒋介石,听到了一阵脚步声,睁眼一看,远处走来一行人,被卫士给拦住了。他看清为首的是“国防部长”高魁元,便摆了摆手:“叫他们过来吧。”
 

       “什么事情?还要你们跑到我这里来?”
 

       “总统,是这样的,中共海军3艘导弹护卫舰,今天早晨到达我东引岛海面,企图通过台湾海峡。海军司令部发了一个急电,为慎重起见,我专程来请您谕示。”

       “哦……”蒋介石应了一声,许久没有再说话。
 

       此前,蒋介石也一直关注着西沙的战事。他曾让蒋经国指示台湾“外交部”发表公告,再次声明中国是南沙、西沙等群岛的唯一享有合法主权的国家,其主权不容置疑……
 


       蒋介石扫了高魁元一眼,慢慢闭上了眼睛,像是自言自语地轻轻叹喟道:“西沙战事紧啊!”
 

       高魁元立刻明白了蒋介石的意思,马上说道:“总统,允许中共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此后可为惯例?”
 

       蒋介石又意味深长地说:“那是路远啊!”
 

       高魁元与宋长志交换了一下眼神,心领神会地退了下去。
 

       当晚,夜色笼罩的东引岛,高高的信号台上,突然亮起了强光穿雾信号灯。信号灯一闪一闪地向解放军舰队发出“请通过……请通过……”的信号。
 

       “昆明号”、“成都号”、“衡阳号”3舰接到信号,立即起锚,乘风破浪驶向南海。
 

       此后,在南海的数次海战中,人民海军的南下舰队,都是途经台湾海峡支援南沙海战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