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60年有人冒充周恩来笔迹诈骗中国人民银行巨款

发布: 2012-03-19 07:2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60年初春,在共和国的首都,发生了一起令国人震惊的诈骗案。有人伪造共和国总理的批示,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骗取了20万元现款。案发后,首都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历经1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侦破此案,抓获诈骗分子,追回了被骗巨款——
 

“总理亲笔批示”骗取20万

       1960年3月18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面交中国人民银行一封公文急件,来件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当银行工作人员打开信封后,在一张15行红色横格有光纸上写了如下内容:
 

       总理:主席办公室来电话告称:今晚九时,西藏活佛举行讲经会,有中外记者参加,拍纪录影片。主席嘱拨一些款子作修缮寺庙用,这样可以表明我们对少数民族和宗教自由的政策。根据以上情况,拟拨给15-20万元,可否,请批示。

                           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

       左侧是伪造的周恩来总理批示:“请人民银行立即拨给20万元。”

       在伪造的周总理的签字下面还注有:

       为避免资本主义国家记者造谣:

       1、要市场流通的旧票;

       2、要拾元票;(注:据记忆所及,似乎骗子要求用拾元、伍元、壹元等旧票)

       3、包装好看一点,七时务必送民族饭店赵全一(西藏工委宗教事务部)。
      

   周总理震怒公安部限期破案

       当总行几位领导返京后,听到了计划局长的汇报,认为有必要打电话向总理办公室问清此事并请示款项应如何核销。结果总理办公室告知,总理从未有过这样的批示,要人民银行将原件送来查看。

       3月24日,银行将原件送到总理办公室,于是才知晓这是一起巨大的诈骗案。周总理知道后十分震怒,指示公安部限期破案。
 

       公安部接到总理指示后,立即部署侦破工作,直接用电报通知各地公安厅局,在全国范围内发动群众彻查。北京市、中央国家机关更是重点清查单位。一时全国上下,到处都在查找骗子,布下了侦破骗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一场群众运动,捎带着也破获了不少治安案件。尽管如此,在大量线索面前,嫌疑犯仍难确定。1960年4月1日,公安部杨奇清副部长传达总理指示,限期三天破案。发现关键线索吴空(时任国务院秘书厅档案科科长):应该说我的这个判断对破获这个案件起了重要的作用。当时没有复印技术,我只让工作人员把纸的尺寸大小,横格行数、间距及鱼尾纹记录下来,表示尽全力查找这种纸的出处。在公安部的来人走后,档案科全体同志动员起来翻阅档案查找,在浩如烟海的文件中查找这样的公文纸绝非易事,直到下午仍毫无结果。
 

       我决定晚上全体同志加班,并由兄弟科室抽调人员支援,终于在夜晚由文书科白雅茹发现了一张相近的公文纸,原来是外贸部用的公文纸。我当时确定全体同志突查外贸档案,结果:“我查到了”,“我也找到了”,“这里也有一张”,声音此起彼伏,先后查到了十余张同样的公文纸,全是外贸部的,其大小、格式以及鱼尾纹和我们的记录纸张完全一致。这就证明骗子所用的纸张是外贸部印制的公文纸。我们当即向保卫科反映,不久公安部来人赶到,核实无误,并借用了相关的文件。这样查找“赵全一”的网一下从全国收缩到外贸部一角。外贸部锁定嫌疑犯一张为数不多的名单摆在桌上,在大家的分析讨论中,嫌疑对象由十个很快变作五个、四个、三个、两个,最后,只剩下一个——王倬。
 

       和王倬同一个办公室的董林,一开口就肯定无疑地把王倬和“赵全一”连在一起了。
 

       “为什么呢?”专案人员问道。
 

       “第一条,发案那天下午,王倬请假没上班,说是带他母亲去积水潭医院看病去了。经查发现他和他母亲并没有去过该医院。
 

       第二条,前几天办公室几个同志在闲聊,说起最近发生的这起大骗案,提到犯罪分子的特征是眼睛很小时,我随口说老王,你眼睛可不算大呀。本来这是开玩笑的,哪知王倬却立即站起来,气冲冲地说:你诬陷好人!他发这样大的脾气,是从来没有过的。为什么呢?”案犯其人及犯案详细经过从那时起王倬就开始作准备。有一回上公安部礼堂看电影,看舞台两侧挂着毛主席、刘少奇、朱德和周总理的题词,王倬当时就找了一张纸铺在膝盖上,用钢笔把周总理的题词临摹下来。回到家,天天晚上用毛笔在报纸上练。练得能够以假乱真了,又练伪造公章,公章练像了,就开始进一步实施骗术了。他在北海后门小百货店买来刻刀、毛笔;在王府井买来蜡纸、刻笔、印泥。刻字钢板不是买的,上街道上借的。信封是从部里边找的,原是国务院来函信封,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其它字都是铅笔字,用橡皮擦掉就行,旧信封当新信封用。公文纸好办,外贸部有,随用随拿。
 

王倬被公开宣判

       王倬在作案后的第10天落入法网。北京市公安局随后对其家庭院落进行搜查,在其院内厕所后面夹道和厨房地底下起获了赃款191453元。侦察员根据罪犯供认的线索,从王倬家旧式花盆炉膛的边沿外扫取了被烧毁人民币的残灰,经技术检验,证实这些残灰是被烧毁的1、2、5元人民币。至此这起案件全部破获。

       1960年7月28日,王倬被依法处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