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张闻天冲出"左"阵营支持逆境中的毛泽东

发布: 2012-01-31 08: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张闻天(左)与毛泽东

 

  毛泽东身处逆境、独居云石山期间,“左”倾领导人从不问津。只有一位中央领导人常来看望,并嘱咐保卫、勤务人员:“一定要维护毛主席的安全和健康!”
 

  这位中央领导人,乃是张闻天。
 

  张闻天在进入中央苏区之前,就是党内很有声望的宣传家、笔杆子。他早年曾留学美国,1925年就加入了共产党,并被派赴苏联,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教。翌年,他同王稼祥、沈泽民3人考入苏联最高学府——红色教授学院深造,同时参与共产国际东方部的一些工作。“洛甫”,就是他在苏联俄文姓的后一个音节。1931年2月,张闻天从苏联回国,担任六届四中全会后的中央宣传部长,主编《红旗》。9月,以博古为首的临时中央成立后,张闻天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宣部长、农民部长和党报主任。1933年1月底,张闻天随同博古一道到达中央苏区瑞金首府。时年33岁。
 

  他,长得高大魁伟,为人却温文儒雅,带着那副度数不深的近视眼镜,俨然一派大学教授的风度。
 

  来到中央苏区后,张闻天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长兼党报主任,并出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委员会主席。无庸讳言,他曾经是“左”倾阵营中的重要成员,曾一度推行了王明的“左”倾错误,是有些过失的。
 

  然而,就在这个时期,张闻天显露了他一生中最为宝贵的品质:尊重实践,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刚正不阿。他独立思考、分析了根据地和革命战争中的许多实际问题,开始摆脱“左”倾错误的影响,转而拥护毛泽东的思想主张。
 

  正如杨尚昆所言:“到中央苏区将近两年时间,闻天同志对‘左’的错误及其危害的认识逐渐发展和深化。在经济政策、肃反政策、知识分子政策、上层统一战线的政策,反对五次‘围剿’的战略战术方面,都同博古、李德等人有分歧,以至有斗争。”
 

  张闻天同王稼祥一样,是从“左”倾阵营中分离出来、觉悟最早的高层人物!
 

  真正触动张闻天跳出“左”倾阵营,应该说是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和红军反“围剿”斗争的现实。
 

  由于张闻天身居要位、要职,中央苏区的大量军事情报、材料都会抄送给他,有时他还要参加各种高层会议,这就使得他对五次反“围剿”的情况比常人更了解。在实践中,他总觉得李德的本领平平,李德的“拼消耗”主张不大对头;并觉得博古对李德过于纵容、信任,思想也过“左”。由此,逐渐与博、李产生了分歧。但碍于都是莫斯科回来的兄弟,又不便多说。
 

  “福建事变”时,张闻天对博古、李德采取不同十九路军配合的错误军事部署,再也沉不住气了,提出了自己的批评意见。这一下子引起了博古等人的不满。到“二苏大”时,博古等人使了一个“一箭双雕”的妙计:让张闻天到政府中去工作,出任人民委员会主席。这一方面是把张闻天“从中央排挤出去”,另方面又让张闻天架空毛泽东,将毛泽东在中央政府的实权夺走。但是,张闻天到政府工作后,并没有按照博古等人的旨意去办,却采取了同毛泽东合作的态度。于是,双方裂痕和矛盾更为加剧。
 

  广昌战役后,出于对革命事业、根据地前途和红军命运的忧虑,张闻天与博古等人在一次军事会议上发生了“公开的冲突”!
 

  广昌战役是按李德的布置打的。对此,高层干部呼声日高,不同意这样打下去。博古、李德亲临前线指挥。人们不禁翘首以望,期待能取得胜利。岂知,结果相反,广昌战役一败涂地,博古等人从前线败退下来!
 

  博古等人回到瑞金后,开了一次军委会,张闻天也参加了。会上,张闻天公开批判博古等人:
 

  “广昌战斗同敌人死拼,遭受不应有的损失,是不对的!这是一种拼消耗的打法。这样下去,打破五次‘围剿’是没有希望的!”接着,他又对博古说道:
 

  “我们中国的事情,不能完全依靠李德,我们要有自己的主意!”
 

  博古听后,大为恼火。他没有想到,连洛甫也公开指责自己,这还了得!博古怒道:
 

  “你这是普列汉诺夫反对1905年俄国工人武装暴动的机会主义思想!”
 

  会上,你一言我一语,争得脸红耳赤。在场的没有一个吭声。会议没有任何结果,不欢而散。
 

  从这时起,张闻天同博古的矛盾加深了。
 

  有一次,博古似乎是传达李德的意思,说:“这里的事情还是依靠莫斯科回来的同志。”意思很清楚,就是说莫斯科回来的同志,“内部不应闹磨擦。”张闻天听后一笑置之。
 

  由于这些矛盾的发展,不久,博古开始排挤张闻天,把张“派到闽赣做巡视工作”(项英从闽赣巡视才回来),实际上是想把张闻天“从中央政府再排挤出去,而把中央政府的领导交给别人。”在张闻天外出巡视期间,博古“公开批评中央政府的文牍主义”,在背后散布张的不是。直到长征出发前,才把张闻天从闽赣调回来。
 

  博古原想排挤毛泽东,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张闻天到中央政府后,与毛泽东却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这真是戏剧性的变化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