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神秘遗传因子使成年人皮肤像新生儿皮肤自动修复和再生

发布: 2020-10-14 09: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图中是一个再生的皮肤伤口,毛囊可以形成鸡皮疙瘩。绿色线条是附着在再生毛发上的肌肉,这样它们就能“竖立”。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科学家最新发现的一种遗传因子可以让成年人皮肤像新生婴儿皮肤一样自动修复,该发现对于更好的皮肤伤口治疗及防止皮肤老化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9月29日出版的《eLife》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遗传因子,它在幼鼠出生后第一周后发挥着类似皮肤分子开关的作用,控制着毛囊如何形成。这种“分子开关”通常在皮肤形成之后关闭,成年老鼠皮肤组织中仍然保持关闭状态。然而,当这种遗传因子在成年老鼠的特殊细胞中被激活时,老鼠皮肤能够愈合伤口,不留下疤痕。“改造皮肤”甚至还会长毛,形成类似人体“鸡皮疙瘩”的组织,这种能力在成年人的疤痕中是看不到的。

 

   华盛顿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瑞恩·德里斯克尔说:“我们能够利用新生皮肤与生俱来的再生能力,将该能力转移至老皮肤上,我们已从原理机制上证实,这种皮肤再生是可行的。”

 

   相比其他生物,哺乳动物并不擅长再生能力,例如:两栖生物蝾螈可以再生四肢和皮肤,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再生功能的谜团可通过研究人体自身早期发育来实现。

 

   德里斯克尔说:“我们可以从其他生物体中寻找灵感和启发,但我们也可以通过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来更深入地理解再生能力,伴随着人类年龄不断增大,人体会生成新的组织。”

 

    他的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叫做单细胞RNA测序的新技术来比较青少年和成年人群皮肤中的基因和细胞,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人群皮肤中,他们发现一种转录因子蛋白质——“Lef1”,它能结合DNA,并能影响基因是否启动和关闭。研究人员发现Lef1与乳突状纤维细胞能够形成乳突状真皮组织中的细胞,其仅位于皮肤表层之下,可使皮肤保持张力和年轻外貌。

 

   当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成年老鼠皮肤特殊区域激活Lef1因子蛋白质,它能增强皮肤再生伤口的能力,减少疤痕形成,甚至生长出新的毛囊,可以生成鸡皮疙瘩状的组织。

 

   在了解斯坦福大学迈克尔·朗格尔博士的学术研究之后,德里斯克尔首次产生了研究哺乳动物生命早期修复皮肤能力的想法,在医生进行子宫内紧急救生术手时,朗格尔和同事观察到这些婴儿出生时竟然没有留下任何手术疤痕。

 

   德里斯克尔称,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人类皮肤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仅是一个基础性进步,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拨款的支持下,威斯康辛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将继续研究Lef1和其他因子是如何修复皮肤组织。同时,为了进一步加深研究,德里斯克尔实验室为RNA序列数据创建了一个开放性、可搜索的网络资源,供其他科学家在线查询。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