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偏头痛与心血管风险的关联有多大?

发布: 2020-07-09 14:3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疾病,往往反复发作。约1/3的偏头痛患者有先兆症状,由于脑活动变化,这些患者在头痛发作之前会出现短暂的神经系统症状,最常见的是视觉障碍。   

 

  过去有研究显示,先兆性偏头痛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那么,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相比,先兆性偏头痛的影响有多大?近期,《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一项研究提供了有意思的洞见。

 

图片来源:JAMA

 

  这是一项针对45岁以上女性的大型队列研究,研究在1992-1995年纳入了27858名从事健康专业的女性,其中1435人(5.2%)患有先兆性偏头痛,2177人(7.8%)患有非先兆性偏头痛,24246人(87.0%)无偏头痛。在平均22.6年的随访期间,调整其他混杂因素后,相较于非先兆性或无偏头痛的女性,先兆性偏头痛女性的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显著更高(3.36/1000人-年vs 2.11/1000人-年)   

 

  进一步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相比,先兆性偏头痛与女性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关联要强于肥胖、高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的影响,与收缩压升高、总胆固醇升高的影响相似,小于糖尿病和吸烟的危害。   

 

 

  研究团队指出,尽管皮层扩散性抑制可能是先兆性偏头痛与心血管事件的共同通路,但两者产生关联的确切机制仍然有待阐释。   

 

  先兆性偏头痛对心血管风险的影响在临床上是否有意义,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回答,但这些数据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理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