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人为啥会长雀斑?MC1R基因和太阳都与它有关系

发布: 2016-04-28 09:2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尽管在全球人口中,长了许多雀斑的人相对较少,但许多人鼻梁和脸颊周围有一些浅浅的斑点。可是对于一件如此平常的事情,我们仍然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会长雀斑,有些人会长出远比其他人多的雀斑。
 

  雀斑的小点里含有大量黑色素——一种给我们皮肤、眼睛和头发着色的蛋白质。具有黑色素是件好事,黑色素由黑色素细胞在阳光照射下分泌,能使加深肤色并形成能阻止部分紫外线危害的保护层。
 

  对于没有一点雀斑的人来说,黑色素在皮肤上均匀地分布。但对于有些人,黑色素聚集成小团,且暴露在阳光下时颜色变得更深。这就是你从没见过婴儿生来就有雀斑的原因——它们也许就在那,但需要阳光照射才能变得可见。
 

  有趣的是,雀斑可能看上去和其他色素积淀的情况非常类似,比如小痣(常被称为褐黄斑)。然而小痣的形成仅仅是由于有些人皮肤里含有更多黑色素细胞。更多的黑色素细胞意味着分泌更多的黑色素,并且黑色素细胞不会到处移动,所以你的皮肤上会有永久性的深色斑点。
 

  但是有雀斑并不表明你比别人分泌更多的黑色素,只是意味着黑色素并没有均匀地沉积。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雀斑是如何形成的了,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的皮肤黑色素分布不均而其他人则没有这种情况?科学家还不十分确定为什么人会有雀斑或小痣,但是原因与一个叫MC1R的基因有一部分关系。该基因指令特定细胞合成一种制造黑色素所需的蛋白质。
 

  基本上来说,MC1R决定了你的皮肤、头发和眼睛里两种颜色含量的多少,包括暗棕色(由黑色素中的真黑素产生)和微红的黄色(由黑色素中的褐黑素产生)。
 

  “如果你的MC1R基因正常工作的话,你的身体会分泌更多的真黑素,这将导致发色和肤色更深。”Sarah Emerson在Motherboard栏目里解释道,“但是,如果该基因工作不正常的话,你会分泌更多的褐黑素,让你有可能拥有更白皙的肌肤,红色或金色的头发以及雀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