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土星北半球出现巨型风暴绵延数万公里

发布: 2011-01-04 13: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土星北半球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风暴系统
土星北半球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风暴系统
 

  最近土星北半球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风暴系统,引发各方关注。

 

  民间的天文爱好者们最先在本月初注意到了这一风暴系统的出现,随后在24日,美国宇航局下属卡西尼号探测器运行到有利位置,在距离风暴位置110万英里(约合177万公里)处拍摄了这张照片。相关数据于27日传回地球。

 

  这个风暴呈现一个巨大的圆盘状云系,并且拖着长达数万公里的尾巴,横贯土星北半球。图像左侧栏中,采用了蓝光波段拍摄的图像揭示出这一尾巴结构的延伸范围;而右侧栏中的图像则使用了红外波段,显示出这一风暴系统核心部分的细节。这些图像的拍摄时间恰逢卡西尼号飞船从故障中恢复工作整整一个月。由于太阳耀斑产生的强烈带电粒子流影响,卡西尼号飞船于11月2日出现故障,停止工作,直到当月24日方才修复正常。

 

  卡西尼飞船项目成像科学组负责人,行星科学家卡洛琳·波柯(Carolyn Porco)在她的TWITTER微博里写道:土星虽然也和木星一样,拥有极为复杂的天气现象,但是由于其厚厚的外层大气阻挡,使人们对这些现象的观测困难重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