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未解之谜 >

历史之谜:武夷山,我国悬棺葬俗的发源地

发布: 2021-11-18 14: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悬棺一般选择在临江面水的悬崖绝壁上,在悬崖上打凿数个孔钉用木桩将棺木置其上,或者将棺木一头置于崖穴中,另一头架于绝壁所钉木桩上。人在崖下可见棺木,“地仙之宅,半崖有悬棺数千”,悬棺因此而得名。悬棺葬是一种古老神秘的丧葬形式,是中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的葬式之一。千百年来,悬棺始终像一个谜团:古人为何要把棺木高悬于千仞绝壁之上?重达数百公斤的悬棺,是怎样被安放在那些水流湍急的悬崖绝壁上的?

 

    中国的悬棺研究,正式开始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公元1946年,一批中国史学界、人类学家、社会学家首次考察了四川省珙县兴文悬棺葬时,开始使用“悬棺”这一名称。据调查研究发现,悬棺分布在川、黔、滇、湘、桂、粤、浙、赣、闽、皖等南方诸省,部分地区的悬棺葬附近还有崖画。各地的悬棺中,福建武夷山地区属春秋战国时期,大多采用整木挖制的船形棺;四川珙县一带属元明时期,多是整木挖成的长方形棺。

 

    武夷山,我国悬棺葬俗的发源地,悬棺葬俗可追溯至夏禹时代,随着武夷人的迁徒、文化的交流,这种葬俗波及到南方的十几个省、区,成为我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的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文化现象。

 

    悬棺葬共有三种悬置方式:一是木桩式,在峭壁凹入可避风处,凿孔插桩,架棺于上;二是凿岩式,凿岩为穴,置棺于内;三是自然洞穴式,利用岩壁天然缝隙或洞穴,置棺于内。木桩式、凿岩式悬棺,目前分布最集中的地方是四川珙县洛表乡、曹营乡和贵州的修文六广河。四川珙县洛表乡悬崖峭壁上存放着二百五十多具棺材,长江三峡沿岸的风箱峡和大宁河畔的悬棺遗迹,更是达三百余处。

 

    相传诸葛亮入川时,乘船经过长江西陵峡,突然患了重病。他不是真的病了,而是犯了心病,他花费了一生的时间写成了一部兵书,一直带在身边,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可以传授的人,故不知道该把这部兵书如何处置。思来想去,诸葛亮决定将兵书藏在一个常人难以发现的地方,并在兵书上竖了一把宝剑,用来守护兵书,让后世有胆略才识者去取。

 

    此事办成后不久,让一个吴姓的人知道了此事,于是派两个会飞檐走壁的大盗偷取。船行到兵书之下时,吴姓人抬头一望,果然见半山崖上的兵书宝剑金光闪闪,急命两个大盗火速攀岩盗取。谁知,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两个大盗心中一惊,落入长江浩浩荡荡的江水之中。兵书上显出“有才者取,无才者亡”八个大字。此后,再也无人敢对兵书宝剑动非分之想。

 

    经考古学家的实地考证,所谓长江三峡上的“宝剑”,是因绝壁上的石灰岩垂直发育而成的突出石块;“兵书”则是半山腰岩隙中的几块匣状物体,正是古代的悬棺。相传,曾有一个采药人,从山顶垂直下落进入穴中,打开悬棺,从中取出铜碗、铜剑等物。

 

    就像古埃及的金字塔一样,悬棺的发掘充满了轶闻。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一位姓陈姓地方官为了探究当地僰人悬棺的奥秘,雇用两名樵夫从绝壁上掀下两具悬棺。其中一具,运到一处学校供展览考察研究之用。谁知道没过多久,两名樵夫都遭意外惨死,陈姓官员也遭到了很多诡异之事,暴病而亡。这件事慢慢传开,学校里一片恐慌。

 

    第二年,一位中央政府的赈灾官员来到此地赈灾,看了悬棺及棺木中遗骸,心中生出很多蹊跷。他对校长说:“文王泽及枯骨,古人遗骸何当玩弄?请以礼瘗之”。悬棺遗骸归葬后,这位官员心中难安,又写了一篇诔文来:“霜凄凄兮露瀼瀼,风雨剥蚀兮日月迎将。翳何人兮骨骸坚强,胡不速朽兮恋此高岗。恶有报兮善有庆,毁棺露骸兮吾意凄惶。山之广大兮地厚无疆,以为宅兆兮永此潜藏。臻百福兮降百祥,千秋万岁兮无厉无殃”。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待解之谜:被绞死的是萨达姆还是
萨达姆绞刑之前 走进历史的萨达姆仍留给世人很多谜题
科学未能完全解释的五种现象:人
打哈欠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