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未解之谜 >

康有为喝橙汁后“七窍出血而死” 死因至今成迷

发布: 2010-11-24 15:1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1927年3月18日,康有为在上海过完七十大寿,搭船赴青岛后,却因一杯致命的橙汁而猝死。那是3月29日,康有为到青岛粤菜馆英记酒楼参加同乡宴,喝了一杯橙汁后,突然腹痛难忍,急忙回家。当夜呕吐不止,请了两名医生诊断,其中一名日本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31日凌晨5时许,康有为“七窍出血而死”,倒在门生李微尘的怀里。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文说,中国清末维新派领袖人物康有为当年因为一杯橙汁猝死,死因成谜。康有为去世时的一缕须发,一直都由他的关门弟子——新加坡前报人、60年代李光耀的新闻秘书李微尘收藏着,并交女儿保管至今。由于康去世之谜至今未解,保留下来的须发,或许如今借助先进的检测设备,能为确定死亡原因提供有力的佐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清末维新派领袖人物康有为1927年去世之后,留存世间的是他多年维新保皇的历史故事、清新独特的诗文书法,以及与梁启超等众多弟子的轶事佳话。世人不知的是,康有为撒手人寰之时的身躯早已化为尘土,但是他的一缕须发,却保存至今。将这份文物一直珍藏的是新加坡前报人李微尘,而李微尘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和这份文物一样具有传奇色彩。

 

       出生于美国的李微尘后来辗转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在新加坡担任《南洋商报》总编辑、李光耀新闻秘书,1977年11月18日去世,享年74岁。之后由他的独生女儿李艾兰继续保管这份珍贵的遗物。在李微尘去世33周年的忌日将至之际,李艾兰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披露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康有为晚年与诸多海内外学者名士交往甚密,如画家徐悲鸿、刘海粟,女书法家刘缃、萧娴,还有李微尘,都是他的拜门弟子。李微尘也一直在青岛陪侍师傅,康有为辞世时,就是死在当时年仅24岁的弟子李微尘的怀里。

 

       1924年,康有为花费1000银圆买下了位于青岛福山路6号(今福山支路5号)、曾是德国总督副官住所的三层楼房。那时康有为非常相信占卜、风水,一心要寻找一块死后安葬的“风水宝地”。康有为认为青岛“风景极佳,盛暑不热”,这座楼房“屋虽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位置非常好。清朝废帝溥仪为他在青岛的新居题写了“天游堂”,康有为将宅邸称为天游园,自称天游化人。

 

       1927年3月18日,康有为在上海过完七十大寿,搭船赴青岛后,却因一杯致命的橙汁而猝死。那是3月29日,康有为到青岛粤菜馆英记酒楼参加同乡宴,喝了一杯橙汁后,突然腹痛难忍,急忙回家。当夜呕吐不止,请了两名医生诊断,其中一名日本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31日凌晨5时许,康有为“七窍出血而死”,倒在门生李微尘的怀里。

 

       李艾兰说,父亲是广东人,在康有为去世之后,一直精心保存着师傅的一缕头发作为纪念。而她也继承了父亲的传统,在父亲去世之后,也一直保留着父亲的须发作为纪念。李艾兰说,“父亲曾经跟家人回忆当年情景,康有为在他怀中去世时,举起两只手指;他猜测师傅的意思是‘临终之时只有他们两人,妻妾子女都不在身边’。康有为因此非常遗憾”。

 

       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认为父亲是“被人在食物中投毒而导致死亡”,另外的说法包括慈禧太后生前派杀手所为、日本人因不满康有为反对溥仪投靠日本而投毒等等。由于康有为的去世之谜至今未解,保留下来的须发,或许如今借助先进的检测分析设备,能为确定死亡原因提供有力的佐证。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待解之谜:被绞死的是萨达姆还是
    萨达姆绞刑之前 走进历史的萨达姆仍留给世人很多谜题
    科学未能完全解释的五种现象:人
    打哈欠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