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智障老人走失15年后返家 户口已被注销(图)

发布: 2014-03-20 16:2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警方为死亡销户15年后返家的程天述办理身份证件 赵娜 摄 
警方为死亡销户15年后返家的程天述办理身份证件

警方向当地干群调查核实程天述的相关情况 赵娜 摄 
警方向当地干群调查核实程天述的相关情况

  “这不是程天述吗?原来你没死啊!”3月17日,通过东莞市和四川南充市、巴中市救助站爱心接力将离开家乡15年的67岁程天述老人送回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镇大河乡老家时,与其年龄相仿的老人们感到特别惊奇。
 

  15年前,巴州区大和乡朱垭村1组有轻度智障患者程天述与儿子外出打工时,在宁波走失。此后,程天述就再没露过面,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自老人走失后,他的家人曾四处寻找过,都没见到他的踪影,都认为他已经不在人世,便到公安机关注销了他的户籍资料,其妻也另嫁他人。
 

  据巴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介绍,程天述老人当年走失后,被包工头辗转带到了天津、沈阳、南京、东莞等地的建筑工地干粗重体力活。在10多年的粗重工作生涯中,除了一口饭,一身衣,包工头没有给他发过工资。随着年纪增长,程天述干活逐渐体力不支,包工头把他遗弃在东莞街头,此后几个月老人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2013年底,当地志愿者在街头发现了67岁的程天述,随即将其送往东莞市救助站,后在东莞市、南充市和巴中市救助站的爱心接力帮助下,2014年3月16日老人终于回到了大和乡双河村的家中。对于自己当初是如何离家的、这些年是怎么过的,他记忆混乱,基本都不记得了,只能说出自己老家地名、家里人名字。
 

  无任何经济来源的程天述,不能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能办理养老保险、也无法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3月17日晚,巴州区公安分局获悉此情况后,该局主要领导要求治安大队和大和乡派出所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要求,迅速解决程天述的户口问题和帮助解决生活上一些实际困难。
 

  3月18日上午,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大和派出所相关负责人驱车来到了大河乡程天述家,向其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随后,民警开展调查核实和群众走访工作,并现场审批,当场恢复了程天述的户籍,将打印好的户口簿交到他手中。同时,还为他现场采集了人像,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在随后召开村社干部座谈会上,针对程天述家本人智障、儿媳汪树华身体多病的特殊困难,大河乡政府和朱垭村委会表示,将帮助程天述一家尽快纳入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落实解决其低保、医保以及老龄补贴等具体问题。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