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多脚怪鸟真的存在?

发布: 2021-11-29 15:1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这只“多脚怪鸟”不是P的,也不是辐射变异了,而是辛勤的鸟爸爸在遛娃。

 

  娃在哪儿呢?

 

  没错,翅膀底下多出来的那堆jiojio就是它们的。

 

  这种鸟叫做非洲雉鸻(héng,学名:Actophilornis africanus),又名非洲水雉、长脚雉鸻,它原本长这样:

 

 

  它的模样在鸟类里不算出彩,一对长得夸张的脚倒是十分引人注目,就像是要伸向小可爱的“魔爪”。

 

  非洲雉鸻老家当然是非洲,具体点,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西非和埃塞俄比亚东部。这种鸟就生活在那里的湖泊、池塘一带。

 

  大长脚自然也不是摆设,作为经常在水上活动的涉禽,谁没有一双豪华“鸡爪”呢?

 

 
 

  它们正是用这双长脚自如地在水面上行走,不过不是水上漂,而是轻盈地踩在睡莲等水生植物的叶片上。

 

  这对于涉禽来说不过是传统艺能罢了。非洲雉鸻最奇葩的地方在于它们打破了常规的配偶制,奉行一妻多夫制,而且反转了传统性别分工,由雄性当全职奶爸。

 

  超过90%的鸟类都是一夫一妻制,然而大多数只是繁殖期“一夫一妻”的露水夫妻,雌性最后还是“丧偶式”带娃,比如鸳鸯。

 

 

  终生一夫一妻制的鸟类并不多,漂泊信天翁是其中之一,夫妻二鸟会相伴一生,共同养育后代。

 

  一夫多妻制在鸟类中不常见,但也不奇怪,因为这在我们熟悉的哺乳动物中很普遍。而像非洲雉鸻这样的一妻多夫制就是鸟类乃至整个动物界中少之又少的异类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