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花羔红点鲑一年仅进食一次:可改变肠道体积

发布: 2013-04-07 16: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产卵季节中的花羔红点鲑
产卵季节中的花羔红点鲑。
 
捕获于8月份的产卵期之后的花羔红点鲑(上图),体型比6月份捕获的个体要大
捕获于8月份的产卵期之后的花羔红点鲑(上图),体型比6月份捕获的个体要大。

  人一天没有吃饭或许就会抓狂,但有一种鱼却可以几乎一年不进食。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花羔红点鲑(学名:Salvelinus malma)不仅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存活下来,而且它们还可以根据大麻哈鱼卵——它们最喜欢的食物——的数量,改变肠道的体积。
 

  这个奇特的现象是由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学家约翰尼·阿姆斯特朗(Jonny Armstrong)和摩根·邦德(Morgan Bond)发现的,当时他们正在研究花羔红点鲑的迁徙模式。在出生后的四到五年间,花羔红点鲑会在春季和夏季前往北太平洋觅食,而在冬天回到淡水溪流和湖泊中。在此之后,这些鱼会一直待在淡水里,直到过完12年生命中的剩余时光。
 

  邦德和阿姆斯特朗所研究的鱼类种群生活在阿拉斯加的奇格尼克湖(Chignik Lake),在一年中的相当部分时间里,这个湖以及周围的溪流都食物贫乏。不过,花羔红点鲑还有一次进食的机会,即当大麻哈鱼来到这些水域产卵的时候。除此之外,研究者找不到其他食物来源。研究人员计算了花羔红点鲑摄食大麻哈鱼鱼卵获得的能量,并与它们生存一年所需的卡路里数对比,发现竟然有1000卡路里的缺额。
 

  阿姆斯特朗说:“我们被这个问题难倒了。在这些贫瘠的水域中,这些大鱼——整个奇格尼克湖中最丰产的鱼类——是如何获得足够的能量存活并繁殖的呢?”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