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中共军史上十大陨将:左权才排第四名

发布: 2016-05-05 15:1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吴光浩(1906——1929),原名吴光皓,别名白怀,化名陈新,湖北黄陂人。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1926年加入共产党,北伐战争时,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连长、营长。
 

  1927年11月参与领导黄麻起义,任黄麻起义总指挥部副总指挥。之后,历任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副总指挥、工农革命军第7军军长、工农红军第11军军长兼第31师师长,创建和发展了鄂豫边革命根据地。
 

  1929年5月,吴光浩在战斗中中弹牺牲,年仅23岁。
 

  吴光浩是红军创建时期黄麻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是红11军和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是红军早期杰出的高级将领之一。
 

  二、许继慎(1901——1931),原名绍周,别名旦如,字谨生,安徽六安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1924年加入共产党。毕业后历任黄埔军校排长、第三期入伍生队六连副连长、连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七团少校干事、学生队队长、广州国民政府高级训练班第二中队中队长、团代理党代表、叶挺独立团第二营营长、武汉中央军校第十四队队长、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参谋长、第十一军二十四师七十二团团长。
 

  许继慎先后参加了第一、第二次东征和北伐战争。1930年3月起,历任中共鄂豫皖苏区特委委员、红军第一军军长(徐向前任副军长)、第一、第十五军合编为第四军后,先后任第四军第十一师师长、第四军第12师师长、皖西军委分会主席。
 

  1931年11月,在“白雀园大肃反”中被诬陷以“改组派”、“第三党”、“反革命”等罪名杀害于河南光山白雀园,时年30岁。
 

  许继慎是红军早期战功卓著的杰出的高级将领、军事家,是巩固和扩大鄂豫皖苏区,粉碎两次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围剿”的大功臣。
 

  三、刘志丹(1903——1936),别名刘景桂 刘子丹,陕西保安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1925年加入共产党,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起义失败后,于1929年春返回陕北,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奉命打入陕北、陕甘边军阀部队和民团,开展兵运工作,组织革命武装力量,曾先后任营长、团长、旅长等职。
 

  1931年起,历任红军陕甘游击总队副总指挥、总指挥、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参谋长、师长、中共陕甘边军委主席兼军政干部学校校长、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总指挥、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与谢子长等人共同创建了陕甘边苏区和西北红军。
 

  1935年10月,在党内“左”倾路线统治时期的“肃反”中刘志丹被捕入狱,备受折磨。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周恩来迅速纠正了陕甘苏区党内“肃反”的错误,刘志丹获释。此后历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红军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瓦窑堡警备司令等职。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
 

  刘志丹是红军时期杰出的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是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
 

  四、左权(1905——1942),别名左纪权,字叔仁,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1925年2月加入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工作,历任红军学校第1分校教育长、新12军军长、第5军团第15军军长兼政委、中革军委第一局局长、红1军团参谋长、红1军团代理军团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兼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粉碎日军多次残酷“扫荡”,威震敌后。其高超的指挥艺术,严密细致的参谋业务,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受朱、彭赞扬。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5月25日,左权在山西省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他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左权是红军和八路军时期杰出的高级将领,是一个既有理论修养同时又有实践经验的著名军事家。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五、彭雪枫(1907——1944),河南镇平人。1926年9月加入共产党,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历任军委第1野战纵队1梯队队长、红3军团5师师长、陕甘支队第2纵队司令员、红1军团4师政委、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部长、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委、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会书记、新四军第6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八路军第4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委、淮北军区司令员。
 

  1944年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不幸被流弹打中牺牲,时年37岁。他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彭雪枫领导开辟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
 

  彭雪枫是红军和新四军杰出的高级将领、军事家。他投身革命20年,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智勇双全,战功卓著,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