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安徽为何简称皖,而不是安或者徽?

发布: 2019-05-09 14: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安徽省简称“皖”。那么,安徽省为何要简称“皖”,而不是“安”、“徽”、“淮”呢?

 
       安徽省西南邻湖北省,西北邻河南省、北接山东省、东邻江苏省,南面与浙江省、江西省接壤,面积14万平方公里。之所以称安徽省,是在清朝康熙六年(1667年),取安庆府与徽州府首字。
 
 
       徽州府(今黄山市)在当时非常有名,徽商的生意做到了全国。但是徽州府要成为省会,有一个劣势就是徽州府位于安徽省最南部,这里山川纵横,交通不是那么便利。徽州府偏居安徽一隅,在省内地理方面缺乏代表性。所以安徽省简称为“徽”,不是很合适。
 
       安徽省会安庆府,位于长江北岸。安庆府虽没有庐州府(合肥)在省内的地理位置那么居中,但安庆是省会,影响力更大,安徽省简称安,总可以吧。
 
 
       也不行。何之?徽州府简称“徽”,可安庆府的简称根本就不是“安”,而是“宜”。东晋有个著名的八卦先生叫郭璞,他很喜欢安庆,说此城宜居,于是人们就称安庆为宜城。
 
       如果安徽省简称为“安”,而省会安庆又简称为“宜”,这就产生了矛盾。可是如果安徽省简称“宜”,和“安”、“徽”这两个字都没有关系,在字面上让外省人不太好理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