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历史上拥有藩属国最多的王朝是哪个?

发布: 2017-01-23 10: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网络配图
 

  藩属国制度是古代中国强大王朝的主要外交手段,藩属国王必须臣服于中国皇帝,服从中国政治模式的影响和管理,同时中国也保护他们的领土完整:说白了,就是咱很少干预他内政,却无偿提供保护。他向咱中国“称藩纳贡”;受咱的册封,并赐予印玺。
 

  中国人认为自己拥有最高的权利,是真正的文明,唯一的世界中心!咱对那些藩属,是以一种“王者不治夷狄,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不治主义态度对待的。
 

  皇帝老儿们为了显示自己作为“天朝上国”的富有与大度,总是本着“薄来厚往”的原则,对朝贡者给予大量的赏赐,其价值远远超过朝贡者所进贡的物品,所以,乐于来朝贡的不少,以致于有时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对各国来华朝贡的时间和规模作出限制和规定。

 


网络配图
 

  藩属国的历史很悠久,可以上溯到西汉时期。汉武帝时期,中国有50多个藩属国,量挺多,就不要钻牛角尖说那什么也许只一个城镇那么大,人好歹也是一个国。主要集中在西域(新疆、中亚)地区,同时也包括朝鲜、越南、日本等国家,藩属国王必须定期朝拜中国皇帝,下跪磕头,而且要‘触地有声’,他们还必须提供本国的土特产作为‘贡品’献给中国皇帝,当然回报的赠品比他们的贡品价值更高,以显示中华民族的富有、威严和礼仪。
 

  周边国家之所以‘愿意’成为中国的藩属国,一是羡慕渴望富裕的中国文明,希望成为中国这样的国家;二是畏惧和害怕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希望得到中国的政治、军事保护:汉朝的军威远播中亚、欧洲里海、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唐朝的富丽堂皇影响到印度、阿拉伯和东欧地区。
 

  一直到明朝和清朝,中国还拥有40多个藩属国:新疆、西藏、蒙古实际上成为中国领土,只是名义上还属于藩属国地位,另外朝鲜、越南、日本、老挝、柬埔寨、缅甸、暹罗(泰国)、爪哇(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锡兰(斯里兰卡)、马六甲(马来西亚)等都曾是中国的藩属国。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