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蒋经国处理“美丽岛事件”的决策过程

发布: 2016-12-30 09:37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傅国涌 | 查看:

 


 

  “美丽岛事件”尚未发生,蒋经国就说1979年是“本党历史上最艰险的一年”,由于外交上的一系列挫折,他遭遇了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和挑战,为了应对变动的内外局势,缓解台湾岛内民间要求政治参与的压力,不仅拓宽民间参政的空间,准备举办“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而且批准党外反对派“立法委员”黄信介创办政论月刊《美丽岛》。在蒋经国有意自上而下推动民主进程这个背景下,是年8月《美丽岛》在高雄创刊,短短几个月内不仅发行量水涨船高,而且从南到北建立了十几个办事处,聚集了当时岛内具有相似政治主张的代表人物,不仅言论问政,而且活动频频,实际上成了“没有党名的党”,至少是党的雏形,它与以往的一般政论性刊物不同,可以说是一个“美丽岛”政团。当年12月,《美丽岛》出到第四期,发生了举世震惊的“美丽岛事件”,由“美丽岛”发起的纪念世界人权日游行,结果酿成暴力冲突,军警与民众双方约二百人受伤,万幸的是没有一人死亡。面对突发事件,蒋经国做出的决策,包括抓捕吕秀莲、黄信介、张俊宏、陈菊、施明德、姚嘉文等《美丽岛》重要人物及其他支持者,最后决定将八个主要嫌疑人送军法审判,其他三十多人送司法审判,同时决定公开审判,允许公开报道,努力减少将对台湾社会的伤害,并承诺推进民主宪政的进程不会因此止步。“美丽岛”案在媒体众目睽睽之下令举世瞩目,受刑人虽被判刑,却无损他们的人格,许多辩护律师和受刑人家属则由此参与公职竞选,岛上的民主化进程没有延缓。“美丽岛事件”成为台湾民主宪政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无论是执政的国民党,还是受审的党外人士,都没有成为输家,台湾由此结束了全输全赢的政治博弈模式,渐渐迈上双赢、多赢、良性互动的轨道。
 

  

  1979年12月10日上午,中国国民党在阳明山召开“十一届四中全会”,蒋经国以党主席身份发表重要讲话,表示:“重视民权自由的保障,更重视国家社会的安全,使自由不致流于放纵,民主不致流于暴乱,以建立安定的民主政治。”话音刚落,当夜高雄即发生“美丽岛事件”。事先,《美丽岛》杂志社为申请这一天夜间在高雄举行游行,警备总部担心出事驳回了这一申请,但知道他们会不顾禁令。情治系统已向蒋经国报告了这个情况,蒋只是指示军警“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美]陶涵著、林添贵译《蒋经国传》,华文出版社2010年,312—313页】
 

  当晚大约9点,目击“美丽岛事件”现场的《台湾时报》采访组副主任李旺台,眼睛带着催泪瓦斯留下的酸涩感回到报馆,跑警政线的记者已写好了稿子,他发现与他看到的事实不符,很快重写了一篇,采访主任看完,马上交给了总编辑,总编辑马上跑到社长室,最后社长决定暂时将他的稿子搁在一边,等候国民党主管文宣工作的文工会指示,等了一个小时,居然没有来电,大家都很奇怪,平时小至工厂废气外泄都会来电,这件天大的事件却没有指令。为了确认“上面”的意思,报社方面决定继续等,一直过了半夜12点,“上面”还是没有电话。报社在最后一刻决定采用他的稿子,以“镇暴部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为题,并配发了民众与宪警对峙的照片。第二天下午,陈菊还问他:“你看会抓人吗?”他回答:“发生这么大的事,文工会却没有任何指示,这应该代表会有大动作。”【李旺台《美丽岛事件见证人》,《黑夜中寻找星星——走过戒严的资深记者生命史》,时报文化出版公司2008年,229、231页】
 

  时为文工会主任的楚崧秋有一本口述回忆,其中没有提及“美丽岛事件”发生后蒋经国在第一时间有什么指示,也没有提及文工会最初有什么安排,这与李旺台记忆中他们当夜没有接到任何指令是吻合的。可见国民党最高层此时尚未作出明确安排。
 

  第二天(12月11日),新接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的蒋彦士带着关中【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秘书长】、汪敬熙【“警备总司令”】、马纪壮【“总统府”秘书长】到蒋经国那里报告,与“安全局长”王永树一起讨论处理“美丽岛事件”的基本原则、方向,他们依处理的大小范围,提出了甲、乙、丙三个建议案,蒋当场裁示,范围尽量缩小,除了主谋者,其他的人尽量不要处理。这是他就“美丽岛事件”作出的最早一个决策。关中记得这个处理范围的建议案可能是“安全局”提出的。“调查局高雄市调处”处长高明辉回忆,处理此事的专案小组由“国家安全局”主导,各情治机关的外勤单位,都奉命搜集滋事分子的名单和资料。当时,国民党“十一届四中全会”正在召开,会上很多人发言要求严办,蒋经国的心情也很沉重,起来说:“过去我父亲在的时候,他都说,好像我有心事都不说出来;今天我有心事,但我也便说,你们所说的话,我都有在听,我自己会做一个判断。”要投票选中央常务委员时,蒋经国在休息室,叫了“台湾省主席”林洋港过去,对他说,“美丽岛事件”发生了,非办人不可,问他的看法怎么样?他回答:“我建议主席,国法是一定要执行的,可是栽培一个人才,好比我们种树一样。我从报纸上看到的,这些带领的人,大部分也都是我们国民党培养出来的,所以我建议主席,是不是执法的同时,也能够考虑到我们爱惜人才。”他说自己不敢说“从轻发落”。【《暴力与诗歌——高雄事件与美丽岛大审》,时报文化出版公司1999年,281、162、164页】
 

  蒋经国此时决定抓人,“一则是要在国民党内维持团结一致,也是因为他觉得若非如此,可能会滋生更多暴乱,以致改革的进程失控。”【陶涵《蒋经国传》,315页】13日早上吕秀莲首先被捕,到14日就抓了一百多人,除了施明德当时还在逃,“美丽岛事件”大多数重要参与者都在其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