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斯坦福大学新研究:喝酒上脸者或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发布: 2019-12-17 10:5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近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喝酒容易脸红的饮酒者可能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乙醛是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人体内的ALDH2是专门负责清除乙醛的酶。如果个体的ALDH2活性低,饮酒后不能及时清除乙醛,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堆积,少量饮酒后就出现脸红,这种情况常见于亚洲人,也被称为“亚洲红脸”。

   ALDH2活性低的问题主要出在编码ALDH2的基因上。亚洲人普遍存在突变型的ALDH2(ALDH2*2)会使对醛类物质的代谢变弱。早前的东亚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ALDH2突变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存在关联;但也有其他研究报告称没有找到两者的关联。

   为探讨ALDH2的可能作用,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使用20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细胞进行细胞培养。他们发现,与正常细胞相比,携带突变型基因ALDH2*2的细胞有更多的自由基和4-HNE。自由基通常在发烧、紧张时产生,会形成有毒醛类物质,破坏人体内的线粒体,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情况下,还会导致神经元死亡。4-HNE是一种有毒醛类,可被ALDH2清除。

   研究人员还发现,向携带ALDH2或ALDH2*2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细胞中添加酒精,会导致自由基的增加。这种变化在携带ALDH2*2的细胞中更为明显。

   在后续小鼠实验中,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比正常小鼠相比,携带ALDH2*2的小鼠在酒精作用下产生了更多自由基。此类小鼠也比正常小鼠积累了更多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两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性蛋白。

   研究人员总结称,这项研究揭示了酒精和ALDH2在阿尔茨海默病中扮演的角色。由于目前的工作仅在细胞和小鼠上开展,还需进一步的大规模人类流行病学研究,才能确定携带ALDH2*2突变的饮酒者是否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这项研究于12月12日发表在《神经病理学通讯》(Acta Neuropathlogica Communications)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