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日本科学家研制可闻到气味电子屏幕(图)

发布: 2013-04-07 15: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日本东京农业科技大学研制出可以闻到气味的屏幕,能够散发出与播放画面相对应的气味
日本东京农业科技大学研制出可以闻到气味的屏幕,能够散发出与播放画面相对应的气味。
 
 
毫无疑问,增加一个维度的可闻屏幕是广告宣传的利器,让肯德基的油炸食品广告进一步吸引公众眼球
毫无疑问,增加一个维度的可闻屏幕是广告宣传的利器,让肯德基的油炸食品广告进一步吸引公众眼球。


  据国外媒体报道,可闻到气味的显示屏几十年来一直是科幻作品中的常客,现在,这一梦想在日本东京农业科技大学手上成为现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普通家庭便可以在市场上买到采用这种屏幕的电视。
 

  东京农业科技大学研制的“可闻屏幕”能够散发出与播放画面相对应的气味,提高观众的观看体验。毫无疑问,这种屏幕是给炸鸡、咖啡做广告或者播放《犯罪纪实》(Life of Grime)等纪录片的理想之选。可闻屏幕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想法,在科幻作品中,这种娱乐技术已经存在了几十年。这一想法第一次为人所熟知是通过1960年影片《神秘的气味》。当时,电影院在影片的特定时间点散发出气味。
 

  当时,《神秘的气味》在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的3家安装特殊设备的影院上映。不幸的是,影院设备运转不正常,观众抱怨称在闻到气味的同时听到嘶嘶声。此外,画面和相对应的气味不同步。这些缺陷导致《神秘的气味》在票房上遭遇惨败。嗅觉电影的此次失败可能只是因为属于它们的时代尚未到来。
 

  日本科学家研制的可闻屏幕让与嗅觉有关的多媒体娱乐产品进入一个新疆界。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嗅觉显示屏能够让两维屏幕局部散发出气味。“如果画面中出现气味源,屏幕便会散发出相应的气味,用户能够感觉到屏幕的特定区域发出气味。”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种屏幕的4个角会喷出凝胶小球形成的带有气味的气流,气流通过风扇将气味传播到屏幕的任何一个区域,同时也可改变强度和方向,让观众产生一种错觉,气味是屏幕上的物体发出的。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用户能够自由活动头部,闻到屏幕不同区域散发出的气味。此外,所闻到的气味的强度也会随着位置的变化发生改变。”目前,这种屏幕一次只能发出一种气味,研究人员指出下一步是给屏幕安装一个“料盒”,就像打印机的墨盒一样,允许气味更容易发生改变。最近,科学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IEEE虚拟现实会议上演示了这项技术。研究领导人松仓遥指出这项技术能够让广告宣传和博物馆展览更上一层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