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研究认为银河系或有约一亿颗可支持生命行星

发布: 2014-06-06 10: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美国天文学家利用最新计算方法估算出,银河系可能拥有大约1亿颗可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
美国天文学家利用最新计算方法估算出,银河系可能拥有大约1亿颗可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
 
生命复杂性指数和地球相似性指数。
生命复杂性指数和地球相似性指数。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天文学家近日研究出一种新的计算方法,用于测量和估算银河系中行星的相关数据。通过利用该方法进行估算,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可能拥有大约1亿颗可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该项研究首次对银河系中可能存在比微生物更高级生命的地外世界的数量进行了量的估测。天文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挑战》期刊之上。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尔帕索分校天文学家路易斯-埃尔文为该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研究团队成员还包括康奈尔大学研究助理阿尔伯托-费尔伦、波多黎各大学阿雷西博分校天文学家阿贝尔-门德斯、华盛顿州立大学天文学家德克-舒尔泽-马库奇等。
 

  埃尔文等人表示,“此项研究并没有确切指出那些行星上一定有复杂生命的存在。我们是想表达,银河系中可能存在许多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环境。研究报告也没有涉及生命起源问题,仅仅是从支持生命存在的条件方面考虑。复杂生命并不意味着智慧生命,但是比微生物更大更复杂的有机体通常可以以多种生命形式存在。”
 

  天文学家们通过一条公式对一千多颗行星的观测数据进行了深入研究,该公式考虑了行星密度、温度、底层(液态、固态和气态)、化学、年龄以及与中心恒星的距离等要素。根据这些信息,天文学家们分别计算了各行星的“生命复杂性指数(BCI)”。
 

  “生命复杂性指数(BCI)”的计算结果表明,大约有1%到2%的行星生命复杂性指数比木卫二要高。木卫二是木星的一颗卫星,该卫星被认为拥有一个地下海洋,其中可能孕育多种形式的生命。由于银河系中大约100亿颗恒星,因此“生命复杂性指数(BCI)”的计算结果意味着银河系可能存在着大约1亿颗类似的行星。
 

  天文学家表示,尽管银河系中可能存在着大量拥有复杂生命的行星,但是由于银河系太大,因此那些“生命复杂性指数”较高的行星可能距离我们地球太过遥远。距离我们最近、最可能存在生命的系外恒星系统之一“Gliese 581”,其两颗行星就可能存在复杂生命圈。地球距离“Gliese 581”恒星系统大约20光年。
 

  研究人员表示,“看起来,我们极可能并不孤独。只不过我们距离与我们拥有同样生命复杂性的外星生命很遥远,在可预见的将来与这样的生命遭遇似乎不太可能。”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