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褐矮星或存超级风暴系统:规模超木星大红斑

发布: 2014-02-19 14:3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这是一张示意图,展示了在褐矮星上看到的天气系统可能的模样。这类天体是巨大的气体球,它们和其它恒星一样开始收缩发热,但由于质量不足,无法在核心引发热核聚变,最终逐渐冷却下来
  这是一张示意图,展示了在褐矮星上看到的天气系统可能的模样。这类天体是巨大的气体球,它们和其它恒星一样开始收缩发热,但由于质量不足,无法在核心引发热核聚变,最终逐渐冷却下来。

示意图,展示的是在一颗褐矮星上出现一个规模超过木星大红斑的超级风暴系统。最新的研究正在逐渐揭示系外行星上的天体现象
  示意图,展示的是在一颗褐矮星上出现一个规模超过木星大红斑的超级风暴系统。最新的研究正在逐渐揭示系外行星上的天体现象。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褐矮星是一类“失败的”恒星,它们的质量比行星要大,但是还没有达到恒星的水平。近期的研究显示在这些星球上可能存在大小几乎可以与一颗行星相当的“超级风暴”。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使用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对44颗褐矮星在红外波段进行了观测。天文学家们报告称他们记录到这些天体的周期性亮度变化,这是在这类天体上观察到最显著的变化信号。这一发现可能说明这类天体拥有狂暴的天气现象。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天文学家斯塔尼米尔·米特切夫(Stanimir Metchev)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褐矮星围绕其自转轴旋转,我们可能看到了它被云层覆盖的区域以及无云的区域,这样便产生了明显的亮度变化。”他说:“这是这颗星球上云层覆盖量不均匀的信号之一。”
 

  褐矮星的质量大约介于10倍至80倍木星质量之间,并不足以引发其内部产生核聚变反应。因此随着时间推移,他们的大气层开始逐渐冷却,云量逐渐增多,变得越来越像那些气态巨行星。
 

  米特切夫和他的研究组相信这些巨大的风暴系统中包含有强劲的飓风以及剧烈的闪电现象,其规模可能要远远超过太阳系中的任何类似现象,甚至可能比木星的大红斑的规模更加巨大。
 

  然而在褐矮星上,这样的巨型风暴搅动的云层可能并非由水汽或氢气组成,而是炙热的沙粒,熔化的液态铁,或者是盐粒。
 

  对于科学家们而言,研究这类天体将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于质量更小的木星一类气态巨行星的了解。这些研究将帮助我们了解大气动力学,不仅仅是针对褐矮星,还有我们太阳系内部和外部的其它行星。
 

  由于在银河系内存在很多褐矮星,它们可以成为一个非常理想的行星气象实验室,研究人员正打算在这方面开展更多的研究。(晨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