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深圳奶妈服务可为成年人哺乳 雇主可直接喝

发布: 2013-07-02 08: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人乳交易

  深圳奶妈业悄然红火,中介嗅到巨大商机,服务扩展到为成年人哺乳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奶妈中介异军突起,最先嗅到商机的便是深圳本地中介。不过每个月1万元的成本,加上深圳毗邻香港方便购买奶粉,许多“抛夫弃子”来深淘金的哺乳期妇女,最后却只能“待岗”,或转做保姆。纵然有星星之火,但并未形成燎原之势。但南都记者近日调查,香港婴儿奶粉限购导致奶妈行情水涨船高,而中介亦另辟蹊径,将奶妈的服务范围扩展为成年人哺乳。  
 

  工资不菲

  何梅是一名25岁的年轻母亲,两个月前宝贝儿子诞生,丈夫在宝安一家工厂打工,月收入2000元,想到未来可能面临的巨额教育成本,何梅做了一个狠心决定。本来奶水充足的她,将儿子甩给婆婆抚养,而自己则在中介介绍下到福田一户人家做起了全职奶妈,月薪8500元,吃住全包,她的“工资”是老实木讷的丈夫的五倍。
 

  将何梅介绍给雇主的,是位于龙珠大道香榭峰景苑6楼名为“心馨语”的家政服务点。一进门,负责人林军立马递上名片介绍,自称是深圳甚至是全国唯一的专业奶妈中介机构。而在其名片中除了印有保姆月嫂等基本服务项目外,奶妈中介赫然在列。每成功介绍一个奶妈,他可获利8000元,其中雇主支付6000元,而奶妈则承担2000元。对于他来说,一本万利。
 

  林军来自河南,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已十多年,而从事奶妈中介行业也有六七年。林军说,因为早年生意萧条,许多同行已经转行。嗅觉敏锐的林军开始开辟第二战场———将奶妈业务拓展到成人消费群,“特别是刚做完大手术的人,人奶是最好的补品,比燕窝好”。他自豪地透露,这块需求远远超过他的预期,甚至成为主流业务。一头是城市的精明分子,一头是淳朴的乡村妇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在灰色地带越走越远,“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对着乳头喝奶”,林军说,只要开得起价格,奶妈很少有异议。
 

  甄选奶妈

  这里奶妈来自全国各地。林军说,每年他都会去全国各地考察,和当地相关机构合作,物色合适人选推荐过来。还有一部分奶妈则是通过熟人介绍而来。
 

  林军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奶妈的照片和个人资料。这些奶妈来自广东、四川、湖南、江西还有黑龙江等,有两个特质一样,一是家境贫寒,二是孩子都未足岁。肯舍下自己孩子给别人孩子做奶妈的都是因为经济原因,林军说。这些奶妈都会经过林军的前期筛选,包括家庭状况、生育年龄、家族病史、身体健康等。每个有意向的奶妈都会前来深圳面试一次。
 

  奶妈在国内法律范畴是个尴尬的工种,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其违法或不违法。但在林军的家政所,双方签订的家政服务合同内都会自动规避这一称呼。
 

  面试通过后,林军会与这些奶妈签订服务员登记表。记者在一份与王萍(化名)签订的《心馨语家政服务员登记表》上看到,内容与普通用工合同无异,唯一不同的是在一项名为工作特产及培训情况栏内标示的工作范围则是“做饭、搞卫生、带宝宝、川菜、湘菜、广东菜。”但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未提及奶妈。
 

  通常一个奶妈的月收入大约在8000至12000元不等,包吃包住,基本不用做其他家务,只需喂奶照顾小宝宝。林军说,每个奶妈的工作时限基本上在6到8个月,甚至更长。通常一个奶妈做完一单活的收入在5万至12万不等,因为计划生育国策所限,一般大部分人一辈子只能做一次,对于一些家境贫寒的奶妈来说无疑是一笔巨额收入。
 

  面试严格

  林军说,大部分客人都是通过网站或熟人介绍而来。来此雇佣奶妈的主要分为四种人,一种是产后自己无奶不得已请人,一种是婴儿过早喝奶粉致使出现不良反应,还有另一种是产妇害怕哺乳导致身材变形。而最后一种,则是喝奶水来调理身体的成年人。
 

  每个奶妈都需要经过客户的一轮轮面试才能确定。通常先由产妇家人面试,了解基本状况,最关键的是奶妈身体状况。林军说,有个产妇为了面试一个满意的奶妈,家里5个亲属都轮番面试了,有些还要看看奶妈喂养的孩子健康状况。
 

  在深圳的雇主很容易进行面试,对于远在外省无法赶到的雇主,林军在办公室内安装了摄像头,让双方进行现场视频面试。“面试内容大同小异,都是问你基本状况,主要是产妇看是否和你相处得来,毕竟是要待在一起好几个月的。”参加过面试的奶妈王萍说。因为奶妈资源相对稀缺,也有不少奶妈会反向选择雇主,脾气不对付的,奶妈会离开。
 

  如果要是深圳以外的客户,对方必须把奶妈过去的路费和中介费打过来,林军说。然后由他们将奶妈送上火车或飞机,雇主在当地接人即可。
 

  如是说 属违法

  广东省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根据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奶妈”不能理解成传统意义上的“生产经营”,如果社会组织或个人将乳汁经营产业化、规模化,并从中渔利,是违法的。但这条规定法律效力比较低,只有规范作用,因此执行力很弱。
 

  有风险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虽然可以通过体检手段,排除奶妈患有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但整个哺乳的过程其实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如果奶妈在期间染上疾病,或者滥用抗生素类药物,都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由于缺乏动态监管,建议慎请奶妈。
 

  未必好

  深圳妇幼保健院产科负责人:对于奶粉而言,母乳确实有天然优势。但并非母乳多的奶妈就好。母乳的营养成分是变化着的,前段是蛋白质含量高,而后期为了满足宝宝长身体的需要,母乳成分以脂肪为主,因此,一定要选择自己孩子分娩日期跟对方宝宝出生日期相近的乳母,否则营养成分根本无法被宝宝吸收。
 

  链接

  广州成立母乳库

  今年5月10日,内地首家“母乳库”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低调”成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刘喜红透露,“母乳来自无偿捐赠,也将无偿提供给最需要的孩子使用。”对于早产儿、术后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化疗后的患儿、重症患儿,母乳都是非常好的营养品,因此会优先提供给这些孩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