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法国梧桐不是梧桐,也不原产于法国

发布: 2021-12-27 09: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秋末冬初,法国梧桐变黄了。秋冬的阳光透过金灿灿的树叶,显得格外温暖,风一吹,金色的叶浪沙沙作响,为树下漫步的你谱一曲伴奏。

 

黄啦黄啦黄啦 | Pixabay

 

  不过,“法国梧桐”这个名字误会可大了,它才不是法国来的梧桐呢!

 

  我对二球悬铃木的记忆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家附近的街心公园边有一排四层楼高的大树,每到夏季便树荫浓密。孩子们总能在树叶上找到“洋辣子”(刺蛾科幼虫),他们会摘下这些树叶,当作“生物武器”,用来和附近社区的孩子互殴。时至今日,那修罗场般的情景仍历历在目。War is hell!

 

  此“法桐”非彼“法桐”

 

  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与三球悬铃木杂交的后代。从学名来看,这一家子似乎很好区分,然而它们的俗称集合可能比修罗场还要混乱,一不留神,就可能陷入“法桐与美桐杂交产生了法桐”这种绕口令。

 

  两棵悬铃木化成人形,在一起聊天。

 

  A木:您知道吗,我和您的球加起来,一共有三颗!B木:希波克拉底保佑你,可怜的孩子!你竟然一颗球都没有,我简直无法想象!问:A和B各是什么种类?聊天的地点在哪里?

 

  悬铃木科是个单属科,属下大约只有10种,大部分都原产自北美,欧亚大陆只有2种,其中就有二球悬铃木的一个亲本——三球悬铃木Platanus orientalis。

 

  三球悬铃木,叶子更细裂,其果序数量也并非总是3个,而是在3-6个之间丨Wikimedia Commons, Samuli Lintula / Public domain

 

  三球悬铃木原产于巴尔干半岛至中亚一带,在古希腊时期就是常见的庭院树木。据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在科斯任教时,曾在一棵巨大的悬铃木树荫下向学生传授医疗知识,如今这棵树的后代已扎根于世界各地的医学院校中,被誉为“希波克拉底之树”。

 

  藉由贸易往来,三球悬铃木分别向东西方扩散,向东的一支曾在印度繁荣昌盛,并零星传入中国西北地区,当时中国人称之为“净土树”或“祛汗树”,此外亦有传为“脚汗树”的;而向西的一支则到达了西班牙,大约于16世纪中期传入英国。

 

传说中那棵“希波克拉底之树”,现已被开辟为旅游景点。

 

  如果用某度查询“法国梧桐”,词条会显示它的中文学名是“三球悬铃木”,然而三球悬铃木并不是中国最常见的俗称的法国梧桐。那么为什么两个物种会占用同一个名字呢?

 

  实际上,我们俗称的法国梧桐一直都指的是二球悬铃木,它最早从法国引入中国并栽培于上海法租界,因此得名“法国梧桐”。但民国时期的植物学界把二球悬铃木错误地鉴定为三球悬铃木,在1937年的《中国树木分类学》里,作者也把这两种搞混了,把三球悬铃木称作法国梧桐,而把二球悬铃木称作英国梧桐。后来虽然鉴定的错误被更正,但名称却没有及时纠正过来,这才引起学名和俗称的混乱。

 

  所以,绕口令中的两个“法桐”并非同一种。

 

  另一个亲本美桐就没有这么混乱,它确实原产于北美,因为通常只结一个果球,故《中国植物志》称之为一球悬铃木Platanus occidentalis。(关于文章开头的问答有一个提示:这是一个满是一球悬铃木的地区。)

 

一球悬铃木的叶子更浅裂,果序一般为1个,少数2个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