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熊猫奶奶""巴斯"寿命将超吉尼斯世界纪录

发布: 2016-04-17 16: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图为住在福州海峡大熊猫中心的“巴斯”
 

图为“巴斯”正在吃饲养员精心配置的早餐

  只要谈起“巴斯”,陈玉村就眼睛发亮,言语幽默地向中外客人念叨起“巴斯”的传奇故事以及获得的至高荣誉和奖赏,“我的一生离不开‘巴斯’,它是我的精神支柱。”
 

  陈玉村是海峡(福州)大熊猫世界主任,让他庆幸地是,任职42年来,一直与中国的“国宝”大熊猫打交道。他所在的单位与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一样,同为海峡两岸人民交流的重要基地。
 

  让陈玉村一生离不开的“巴斯”是一只雌性大熊猫,1980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的巴斯沟。1984年,“巴斯”的“家”搬到了福建。在陈玉村及饲养员的调教下,“巴斯”逐步成为一名才能出众的世界“明星”。
 

  从那时起,陈玉村又有了一个比主任更响亮的称谓“熊猫爸爸”。这个时候的“巴斯”远赴重洋出访美国,不久之后的1990年又成为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巴斯”成为“世界明星”后,“熊猫爸爸”陈玉村与饲养员施飞宁为了照顾好“巴斯”经常是不分昼夜地守护在这个超级“国宝”的旁边。由于“巴斯”做过白内障手术,还患有高血压,他们24小时随时监控,保证“巴斯”的体质不出现任何意外问题。而“巴斯”的食材,也是“贵族级”的奢侈,每天保证有几十种主食和水果精细合理搭配,使这个国宝级“美人”得以健康成长。
 

  “‘巴斯’今年已经36岁了,她的生命已经延长了2倍多。再过几个月,她将超过37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陈玉村表示,熊猫和人类年龄的比例为1:4,按照这样换算,“巴斯”的年龄已经超过100多岁,是名副其实的“熊猫奶奶”。
 

  让陈玉村欣慰地是,美籍华人张云楷得知“巴斯”的“传奇故事”后,于2006年主动来到福建,成为认养“巴斯”的第一人。张云楷认为,“巴斯”目前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他愿意与陈玉村的团队一起,创造最好的条件,让“巴斯”永远“活着”,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共享“巴斯”精神。
 

  中新网记者是在福建省东南网组织的“绿色交通、清新福建”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活动中得以和“巴斯”亲密接触。
 

  大熊猫是一种哺乳动物,在地球上至少生存了800万年,是中国国宝,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