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500多只燕子住进修理铺 村民难处理(组图)

发布: 2014-07-05 11: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赵先生悉心照顾小燕子 

赵先生悉心照顾小燕子
 

屋子里共有100多个燕子窝
屋子里共有100多个燕子窝

 
屋内的燕子窝 
屋内的燕子窝


  6月30日中午,深泽县马里村的村民赵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家的一间临街门脸内搭了100多个燕子窝。“从2007年开始就陆续有燕子飞到屋子里搭窝,一直不舍得赶它们走,结果越来越多。现在每天鸟屎落一地,人都没法正常生活了,有谁能给出出主意,看怎么办好啊?”赵先生对此很犯愁。

  

 

  修理铺住了五六百燕子

  6月30日15时许,记者来到深泽县马里村。赵先生的修理铺就开在正饶公路旁边,还没进屋,就见屋里不断有燕子飞出来。
 

  虽然之前听赵先生说过屋里有100多个燕窝,但身临其境,记者还是吃了一惊。只见3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屋顶、房梁、电线,到处都有燕子搭的巢穴,有单个的窝,有的连成了片,还有的经过多年“翻修扩建”,已经成了上下两层的“楼房”。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屋里一共有大大小小124个燕子窝。在数的过程中,不断有燕子飞出飞进。“这些燕子在我家都习惯了,不怕人。”赵先生说,“每一个窝里都有两只大燕子,至少两三只小燕子,我这个屋子里得住着五六百只燕子。”
 

  善怕伤到燕子吊扇都摘了

  “2007年春天,有两只燕子跑到屋子里搭窝,当时我也没当回事。到了第二年就变成了9窝,可能是前一年出生的小燕子飞回来‘成家立业’了。”赵先生说,到2009年时屋里已经有了20窝燕子,到2011年数量达到55窝。
 

  赵先生家住满燕子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很多人跑来看,一些路过的司机也会掏出手机拍照。“农村讲究燕子在自己家搭窝是好事,我也乐得高兴。”赵先生回忆,这些年村里盖房,砖瓦水泥和铝合金门窗用得越来越多,燕子生存环境渐渐减少,自己家这间是1996年盖的老房子,适合燕子居住,没地方去的燕子就都跑到这里来了。
 

  因为发生过小燕子被旋转的吊扇打下来的事情,赵先生把自家屋顶上安装的吊扇都给摘掉了,就为了防止燕子受伤。为方便燕子妈妈照顾窝里的小燕子,这些年来屋子的大门白天从来不关。
 

  

 

  燕子多了严重影响生活

  在赵先生的精心照顾下,燕子们生活得很好,但是来屋里安家的燕子越来越多,也给赵先生的生活带来了烦恼。
 

  “确实是有点太多了。这五六百只燕子,每天在屋子里飞进飞出不说,从天蒙蒙亮开始就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才结束。”赵先生说,除了声音,更令他更难以忍受的是鸟屎,“地上、墙上、桌子上、操作台上全都是鸟屎,人身上也不能避免!”
 

  “现在这些燕子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有人也劝我把燕子窝铲掉,但是燕子是益鸟啊,而且每个窝里都有两三只小燕子,把窝铲掉,大燕子能飞走,小燕子就只能死掉啊!”赵先生现在左右为难,“我也曾找过县林业局,但一直没答复。现在希望能有人给出出主意,看看怎么样才能既不伤害这些小动物,又能减少对我生活的影响。”
 

  

 

  林业部门称正在想主意

  6月30日下午,本报记者将赵先生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石家庄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对于此类事件没有明确的规定可以依据。“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一些市民和村民的反映,比如蝙蝠在家里乱飞、地里的庄稼被野猪拱了等种种情况。”工作人员称,林业部门正在对这类事件进行商讨,希望能有个可以参考的解决办法,“目前只能由各县的林业部门和当地县乡政府商讨,看能不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补助。”
 

  本报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了深泽县林业局,一位刘副局长表示,燕子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赵先生的做法值得肯定。7月1日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将到赵先生家进行查看,并与赵先生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