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巴西龟吃下订书钉后被钻壳取钉

发布: 2014-05-23 18:06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巴西龟的主人在术后展示它的手术伤口。(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摄) 
巴西龟的主人在术后展示它的手术伤口。
 

  宠物巴西龟将订书钉吃进了肚子,出现不适反应。小学生哭着求助宠物医生,医生尝试为乌龟实行了“高难度”手术,将龟壳钻开,通过外科手术取出其腹中书钉,最终挽救了这只龟的生命。5月2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难度大:给龟开腹,医生都说做不了

  4月末,一位母亲和她上五年级的儿子带着一只巴西龟来到一家动物医院。男孩说,他和同学逗乌龟玩的时候,同学把一根订书钉掰直了塞到面包虫身体里,喂给了乌龟,没想到乌龟真的连钉一起吞了下去。之后两个孩子尝试抠乌龟嘴巴,但怎么也没抠出来。几天来,乌龟不爱进食,在粪便中查找也没发现钉子。于是,孩子着急地和妈妈去求助宠物医院,但咨询了好多医院都说做不了乌龟的开腹手术。
 

  巴西龟属外来物种,在国内的手术临床经验极其缺乏。而沈阳猛禽救护中心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姜岱山医生常年代表医院免费救护野生动物,看着这个孩子如此伤心,他打算试试为乌龟看病。
 

  风险高:麻醉困难,术中死亡率高

  首先,姜医生为乌龟拍摄了X光片,发现乌龟腹腔右侧,有一个高密度的光亮异物,长2厘米,应为订书钉。但由于乌龟身体结构复杂,具体在胃部还是肠内无法确定。由于乌龟的肠子纤细曲折,这颗钉子呈直线状且两端尖锐,如果不取出来,很容易把内脏刺破导致死亡。
 

  姜医生告诉小主人,由于乌龟腹甲十分坚硬,手术开刀、缝合将十分困难。手术过程中,乌龟气管的开口特别细小,无法进行麻醉引流,只能进行外部吸入麻醉,麻醉有困难;还有,两栖动物被麻醉很容易无法醒来;乌龟手术需要长时间仰卧,位于其背部的肺可能受到极大压迫,因此这只龟在手术中死亡的几率也比较高。乌龟的小主人听到这里立即哭了,他恳求医生一定要救救他的乌龟朋友。他告诉姜医生,他是个生物迷,这只龟陪了他好几年,他不想失去它。看到这里,姜医生决定尝试为这只龟做手术。
 

  过程难:用了一个半小时,给这只巴西龟做手术,拢共分三步

  1、麻醉40分钟后小龟才被麻倒

  首先,要为乌龟做麻醉。姜医生用吸雾法进行麻醉操作时,由于乌龟呼吸缓慢且总是“憋气”不呼吸,还试图将头缩进壳里。乌龟是否被麻醉的判断也十分困难,医生要靠不断刺激其四肢和观察其眼睛有无动眼反射等状况来确认。本来三四分钟的麻醉过程,折腾了40分钟这只乌龟才被麻倒。
 

  2、开刀:“高速切割机”代替手术刀

  姜医生对照X光片,确定订书钉的大致位置后,在龟甲上消毒,然后用切割动物牙齿的“高速切割机”将乌龟腹甲一点点切开。由于不能伤害乌龟的内部皮肤,切割动作慢而仔细。
 

  龟壳坚硬,医生半个小时后才将腹甲切开。姜医生小心地把龟甲和腹部皮肤中间的膜剥离掉,对着片子一点点查找订书钉的确切位置。发现“硬块”后,由于订书钉体积较小且尖锐,医生刺破肠壁将钉直接取出,肠壁不用缝合就会慢慢长好。
 

  3、缝合:生物胶和铁丝成了针线

  医生将腹膜缝合,把切开的龟甲边用电钻钻出三个眼;在未锯开的腹甲上也相应钻三个眼;然后固定,在缝隙处粘上可被动物吸收的进口生物胶,用铁丝缝合。
 

  为了防水,医生又在外面涂上一层牙科专用的树脂胶。整个手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3小时后,乌龟慢慢醒来。如今过了半个多月,这只乌龟已经完全恢复健康。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