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科学家在柬埔寨发现食肉植物新物种猪笼草

发布: 2010-11-19 19: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导读]近日,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在柬埔寨偏远的卡德门山脉发现了一种新的带有“大水罐”的食肉植物,利用“大水罐”捕食和消化昆虫获得营养。并能有效地躲避干旱和森林火灾。

 

据每日科学报报道,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在柬埔寨偏远的卡德门(Cardamom)山脉发现了一种带有“大水罐”的食肉植物新物种——霍尔登猪笼草。霍尔登猪笼草的发现是卡德门山脉地区森林拥有令人惊奇的物种多样性和这一地区缺乏科学考察研究的标志。

 

科学家在柬埔寨发现食肉植物新物种猪笼草

 

红绿相间的巨大罐子是猪笼草最显著的特征,它实际上是进化了的用来捕捉和消化昆虫的叶片。罐子能够长达30厘米。这种植物的食肉性能够使它在贫瘠的土壤之外获得额外的营养,茂盛生长。

 

这一新物种最不寻常的适应性表现在它能对付火灾和持续的干旱。在柬埔寨,旱季带来的森林干枯和引发的森林大火相当普遍。霍尔登猪笼草利用频发的森林火灾后形成的林中空地来生长它巨大的地下根茎,并在火灾过后冲破土壤向上长成一棵新的带有水罐的藤蔓。

 

英国摄影师杰瑞米·霍尔登(Jeremy Holden)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的一次考察中发现并命名了这一植物。他说:“卡达门山脉是一个新物种的宝库,发现像这种令人惊奇而又迷人的不为人所知的水罐植物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从卡德门山脉发现的一系列的新物种包括:一种绿色血液的蛙,和一些新的爬虫。詹尼多·尔特里(Jenny Daltry),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资深生物学家说:“柬埔寨的植物群落还仍然不被人所了解,有许多潜在的新物种有待研究者去发现。”

 

法国植物学家、研究猪笼草方面专家弗朗索瓦·梅伊(François Mey)说:“这种奇特的物种或许是最耐旱的植物,幸亏有巨大的地下块茎,它才能够忍受持续的干旱和野火。”

 

目前,他与杰瑞米·霍尔登(Jeremy Holden)目前正致力于一本有关柬埔寨肉食植物书的写作中。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