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巨骨舌鱼发现全新物种:世界最大淡水鱼之一

发布: 2013-10-16 09: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这三条生活在乌克兰一家水族馆里的鱼,实际上属于巨骨舌鱼属的一个新种。巨骨舌鱼主要分布在亚马逊河,是一种能呼吸空气的大型鱼类。
  这三条生活在乌克兰一家水族馆里的鱼,实际上属于巨骨舌鱼属的一个新种。巨骨舌鱼主要分布在亚马逊河,是一种能呼吸空气的大型鱼类。
 
 
唐纳德·斯图尔特和巨骨舌鱼
唐纳德·斯图尔特和巨骨舌鱼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了鱼类学家唐纳德·斯图尔特(Donald Stewart)对一种亚马逊大型鱼类的重新分类研究,他发现这种鱼其实包含了几个独特的物种。斯图尔特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科学学院,他的研究工作有部分资助来自国家地理学会。
 

  斯图尔特最近的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Copeia》上,标志着巨骨舌鱼属新物种Arapaima leptosoma的发现获得了正式确认。这是自1847年以来,科学家在巨骨舌鱼属中发现的第一个全新物种。
 

  巨骨舌鱼是世界上体型最庞大的淡水鱼之一,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热带地区,尤其是巴西和圭亚那。它们能长到3米长,体重可达200公斤。它们通过一个原始的肺呼吸空气,并倾向于生活在氧气含量较低的逆流水中。对亚马逊河流域的人们来说,巨骨舌鱼是他们重要的食物来源。现在,对巨骨舌鱼的捕猎还在继续,但科学家已经开始担心它们的处境,尽管现在它们还没到达到濒危程度。
 

  能够对新的物种进行命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这让人们注意到了巨骨舌鱼多样性的存在,这种多样性需要进行采集和研究,”斯图尔特说,“但愿这能够使更多的巴西人对亚马逊河中游动的鱼类更加关注。”
 

  传统观点的改变

  一个半世纪以来,科学界主流的观点认为,巨骨舌鱼只有一个物种,但斯图尔特的研究结果显示,亚马逊河中存在的巨骨舌鱼至少包括了5个物种。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他对一种巨骨舌鱼进行了重新命名,这种鱼在19世纪定种之前,也有人怀疑其为新的物种。
 

  最新鉴定的Arapaima leptosoma在此之前并没有被科学家提出异议。A. leptosoma在体形上比其他巨骨舌鱼更为纤细。斯图尔特解释道,该物种在头部的侧面有一道水平的条纹,其实是一系列独特的感受器官。
 

  据悉,鉴定新种所用的标本保存在巴西玛瑙斯的国立亚马逊研究所。该标本采集于2001年,采集地点位于巴西亚马逊州的索利蒙伊斯河与普鲁斯河的交汇处。
 

  维基百科需要更新了

  斯图尔特注意到,维基百科上巨骨舌鱼的页面上,有两张图片实际上显示的是A. leptosoma。这些图片实际上是在乌克兰一家公共水族馆里拍摄的。斯图尔特说:“我不知道这些鱼是怎么到那里的,肯定是有人在喂养它们,并把它们送到了乌克兰。”
 

  斯图尔特猜测巨骨舌鱼其实还包括更多的物种。他已经做了许多野外工作的计划,将继续对这一神秘的巨型鱼类进行研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