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一生被开除三次党籍,后来成为共和国副主席

发布: 2022-01-24 11: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9年3月党从西柏波迁往北平,当时的中南海还是个的公园,而且北平刚刚解放不久,城内还有残余的反动势力,出于安全考虑,党选择了西郊的香山作为驻地,抵达后,就居住在双清别墅。

 

    在这里,他会见了众多客人,其中不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会见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了。

 

 

    在1949年2月,已经从香港来到解放区的李济深等民主人士,听到了北平和平解放的消息,他们都非常激动,随后共56人联名致电和朱老总祝贺的胜利。

 

    当时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次能到香山见,李济深很感慨,见面后就重复了几遍说伟大。

 

    能够感觉得出来,对于这位已经六十多岁的老人来说,这绝不是恭维之词,而是发自肺腑的感叹。他从早年追随中山先生革命,到后来三次被老蒋开除党籍,这位国民党元老级人物终于等到了自由、民主的这一天。

 

    对他非常亲切,并说任潮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大家都相互了解,还是少些夸奖多提宝贵意见,一起建设新。

 

 

    同年9月,第一届政协会议召开,亲自提名李济深为国家副主席。对于李济深,当时党内还颇有争议,觉得他早年算是个军阀,杀了我党的不少同志,不同意让他做副主席。

 

    作为最了解李济深的周总理,向大家解释,这些民主人士中有人是曾经有过一些错误,但大家要辩证地看问题。李济深不仅在国民党中反蒋,还主动联系苏区,为党和国家做了不少贡献的,让他做副主席是实至名归的。

 

    中山先生去世后,自诩为继任者的老蒋在1926年举行了就职典礼,同时也宣布进行北伐。当时李济深被任命为北伐军后方留守总司令。

 

    在他心中始终有个愿望,就是结束军阀混战,促进国家统一,带着这个信念,他倾力推动北伐的进行。后来听从老蒋的号令,直接或间接杀害了不少我党的干部和革命群众。

 

    但后来他逐渐认清了老蒋的真面目,两人因为政治见解不同而渐行渐远。

 

 

    1929年时,老蒋反党的罪名将李济深软禁,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才迫于各方压力,将其释放并恢复党籍。

 

    但随着日寇对侵略的步伐越来越大,李济深与老蒋在对日方面又产生了分歧,1933年他发动福建事变,公开反蒋抗日,也因此再次被开除党籍。

 

    抗战爆发后,老蒋要求所有人参加抗日,李济深为了大局也回到国民任职。抗战胜利后,他看透了老蒋为了专制独裁而发动内战的野心,于是到香港组建国民党民主党派,恼羞成怒的老蒋下令全国通缉李济深, 并将他永远地开除党籍。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