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哪位中国开国少将在二战中是苏联空军的战斗英雄?

发布: 2016-07-01 13:2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唐铎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唐铎: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近100年前,一批批胸怀救国梦的湖湘青年学子远渡重洋,来到法兰西,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在这里,他们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革命理念,开始了改造中国、寻求民族振兴的伟大历程。
 

    据统计,我省共有李立三、蔡和森、向警予、蔡畅、何长工、李维汉等300余名老一辈共产党员留学法国。自今日起,湖南日报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旅法勤工俭学的湖南共产党人》专栏,讲述他们在旅法期间学习和传播共产主义,回国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乃至牺牲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5月7日《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评价:“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5月8日,习主席又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唐铎将军曾驾机参加解放明斯克的战役。”
 

    这位“屡建战功”的空战英雄唐铎,就是旅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涌现的一位革命家。
 

    唐铎1904年出生于益阳县岳家桥农家。1918年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组织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5月赴法国蒙达尼(今译蒙达尔纪)勤工俭学。因参加争取生存权和求学权的革命斗争,他和蔡和森、陈毅、李立三等104人被法国当局驱逐出境。回国后,在广州国民政府航空局和军事飞行学校学习,立志“航空救国、捍卫共和”,与旅法勤工俭学同学、黄埔一期的刘云等人成为中国第一批飞行学员。1925年10月到苏联空军院校学习飞行和通讯技术,毕业于茹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曾任苏联空军院校中校教官。1926年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苏联卫国战争,任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卓立战功,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和苏联卫国战争勋章。
 

    1953年4月,唐铎回到祖国,历任军事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空军工程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担负培养空军工程技术人才重任。1955年被授予开国少将军衔。后任辽宁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辽宁省政协第四届副主席。1983年11月在沈阳病逝,终年80岁。
 

    唐铎对旅法勤工俭学岁月记忆犹新,他曾经说:“回忆当年在毛泽东同志和蔡和森同志倡导、组织下,我跟随蔡和森、李富春、蔡畅、陈毅、李维汉、肖子璋、陈绍休、贺果,以及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何长工等同志,参加留法勤工俭学的经过,心情无比激动。”
 

    “我们从湖南来的青年,大部分被分到巴黎以南的一座城市蒙达尼。先前到达法国的蔡和森、蔡畅、向警予、李富春等同志,还有新民学会的其他会员,大部分都在这里学习。我们除了学习法文之外,还可以阅读一些马克思主义著作以及法国共产党人主办的《人道报》、《时报》和《平民报》。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同国内毛泽东同志有密切联系。在法国这方面主要由蔡和森同志领导。我们讨论的问题很多,如人生观,宇宙观,物质第一性,存在决定意识,无政府主义,共产主义等等。争论得最多、最激烈的,是中国走什么道路问题。当时大家思想非常活跃,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有时连续辩论好几天。在这些辩论中,蔡和森、向警予同志发言最多,观点也最明确。他们坚决主张无产阶级革命,彻底解放无产阶级,反对改良主义,坚决拥护十月革命。”
 

    旅法勤工俭学,成为唐铎等早期共产党人革命人生的光辉起点。唐铎被誉为“飞将军”,留给后人许多启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