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李敏:在苏联生活七年不知父亲是毛泽东

发布: 2015-05-12 08: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soso_tc_slider_img

  毛泽东给孩子们的慰问信
 

  “岸英、岸青二儿:你们近来好否?有进步否?我还好,也看了一点书,但不多,心里觉得很不满足,不如你们是专业学习的时候……”这封毛泽东写给当年在苏联学习的毛岸英和毛岸青兄弟的亲笔信,字里行间流露着父亲对在异国他乡的孩子们的关心。
 

  这封亲笔信也引出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毛岸英兄弟、李敏等中国早期领导人及革命家后代的艰苦经历。
 

  李敏

  李敏,原名毛娇娇,已故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与第三任妻子贺子珍所生的女儿,1936年出生于陕西省志丹县。李敏出生几个月之后,贺子珍远赴苏联,把女儿留在了延安。4岁时,李敏被送到苏联,和贺子珍一起生活。1947年,贺子珍带着李敏回到中国,住在哈尔滨。
 

  成年后的李敏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先后在国防科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工作,直至退休。
 

  李敏曾在自己撰写的《我的爸爸毛泽东》一书中提到,父亲教育她,不要鲜花,不要掌声,夹着尾巴做人,过普通人的生活。因此,李敏一生生活得特别低调。
 

 

  4月15日,毛泽东之女李敏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手中接过“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作为毛泽东和贺子珍唯一在世的女儿,李敏日前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去俄罗斯时只有4岁,“虽然说这个纪念章是颁给我的,但我是替母亲贺子珍领的。”那段和母亲在俄罗斯卫国战争中经历的艰苦生活,是李敏和母亲一起生活的最深记忆。
 

  花白的齐耳短发,已是古稀之年的李敏很像一位老母亲,朴素又慈祥。李敏一生生活得特别低调,无论在毛泽东在世时还是毛泽东去世后,她都在过着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离开延安

  在苏联生活七年 不知父亲是毛泽东

  1940年初冬,毛泽东送女儿娇娇(李敏)去苏联看望母亲,她和朱德女儿朱敏等人一起乘坐一架苏联轰炸机离开了延安。回忆起当年,如今已满头白发的李敏微笑着说,“当年去的时候只有四岁,什么都不懂,没想到,那一去就是7年。”
 

  贺子珍因为还要学习和工作,只好把李敏送到国际儿童院的幼儿班,好在毛岸英和毛岸青两个哥哥也在苏联。李敏回忆说,生活在异国他乡的4人,节假日会团聚在一起,围在妈妈身边,度过短暂的团圆时光。
 

  当时,贺子珍经常省吃俭用接济毛岸英兄弟。李敏也提到,妈妈和其他女同志一样,为了支援前线,每月要织一件毛衣、三双袜子。她双手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就靠积攒起来的这点积蓄为几个孩子添置学习用具。
 

  “我在苏联待了7年时间,都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谁。”李敏回忆那时的自己,表示对父亲毛泽东没有一点印象。
 

  李敏在苏联时,母亲从未向她提起父亲的事,儿童院里的孩子也没有打听父母的习惯。在一间活动室的墙壁上,挂有毛泽东的画像,老师也给他们讲过毛泽东的业绩,但李敏从不知道毛泽东就是她的父亲。有一次,毛岸青来看她,告诉她:“我们的父亲就是毛主席,是他送我们来苏联的。”李敏还是将信将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