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往事:郭沫若与三位夫人之间的悲欢离合

发布: 2012-12-31 10:1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郭沫若
 

  摘自《郭沫若与他的三位夫人》桑逢康 著 湖北人民出版社

  郭沫若是著名的浪漫主义大诗人,他的爱情与婚姻也富有浪漫的情致。张琼华、佐藤富子、于立群三位女性,先后与郭沫若结为夫妇,其间有着诉不完的悲欢离合。

  媒妁之约——张琼华

  1912年旧历正月十五日,20岁的郭沫若奉父母之命,和苏溪张家的姑娘琼华结婚。结婚仪式依照旧俗,他身着长袍和对襟马褂。
 

  提起郭沫若的婚事,说来话长。本来他在10岁以前就订了婚,可女方没过几年便夭折了。后来,县视学王畏岩先生遣人到郭家替女儿说亲,论年龄与郭沫若相当,偏偏他五哥的未婚妻刚刚亡故,王家小姐最终成了他的五嫂。郭沫若自此以后便不愿订婚。
 

  头年的一日,郭沫若接到一封家信。信上说,母亲已给他订了婚。女家是苏溪场的张家,门当户对,母亲又亲自去看过人,说女子人品好,在读书。似乎都合郭沫若的心意,所以没经他本人同意便把婚事定了。
 

  旧式婚姻全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郭沫若不便拒绝,只好趁这一年的年假回故乡时草草完婚。
 

  喝了交杯酒后,新郎和新娘才第一次对面。揭开新娘头上的脸帕时,郭沫若心里怦怦直跳,他屏住呼吸想要看个仔细,但相貌不如人意。郭沫若在极度失望中,返身走出了洞房……张琼华从入门的第一天起,就尝到了“无夫即无主”的难处。
 

  婚后第5天,郁郁寡欢的郭沫若便坐船去成都了。
 

  张琼华,这位被重重封建礼教紧紧束缚的女子,独守闺房,孝敬公婆,对郭沫若从未产生过哀怨的情绪。她虽无西施般貌,黄氏般才,但她有一颗忠厚善良的心。郭沫若居家时读过的书籍,用过的文具,写的作业本和手稿,学校发给他的毕业证书,陆续寄回来的书信……张琼华全都珍藏起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