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赫鲁晓夫身高只有1.68米 为何嫌钓鱼台浴缸小

发布: 2012-12-04 09: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58年夏季,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研究了有关10年大庆的事宜,考虑到届时将邀请外国政要来华,周总理提出兴建一座有中国特色的高级国宾馆动议。
 

       外交部接到有关通知后,马上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在北京城勘踏择址。几经挑选,最后选定了古迹遗存、绿荫覆盖的钓鱼台。
 

       钓鱼台国宾馆的主设计师,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师张开济。
 

       赫鲁晓夫住规格最高的18号楼

       同其他国庆10周年的建筑工程一样,钓鱼台国宾馆的十几栋楼房,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竣工。接待宾客的楼房从钓鱼台东门北边,按逆时针方向依次编号,为了尊重外国人的习俗,没有1号楼、13号楼的编号。
 

       钓鱼台国宾馆是按江南名园风格营造。在院子的最西南端,还保留一组古建筑“养源斋”。
 

       “十一”前夕,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的各国政要们,陆续住进了钓鱼台国宾馆。12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一个代表团入住一栋楼。
 

       率领前苏联代表团的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18号楼的大门前,栽下了象征和平友好的纪念树,那是一棵白皮松树。后来中苏关系恶化,只是摘掉了写有赫鲁晓夫栽的牌子,而白皮松树却一直保留着。
 

       率领朝鲜代表团来华的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他们住进了钓鱼台国宾馆的12号楼,金日成首相和中方的接待人员,在楼前栽种了象征中朝永远友好的常青松树。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人民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住进了钓鱼台国宾馆的11号楼,在12号楼的西北侧。
 

       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住在8号楼。其他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的代表团也都在各自住的楼前栽树纪念。
 

       住在新建的钓鱼台国宾馆内的贵宾,对环境和设施、中国方面的接待,都感到非常满意。只有赫鲁晓夫提了一点意见,他在和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交谈时说:“钓鱼台国宾馆里的浴缸太小了。”这个意见被反映到设计人员那里时,设计人员感到诧异:“浴缸都是大号的,其他高大的外宾都没有感觉小,怎么身高只有1.68米的赫鲁晓夫会觉得小呢?”
 

       10年大庆庆典过后,钓鱼台国宾馆里顿时清静了下来,管理人员对国宾馆的各楼进行了规划安排。从此,18号楼成为最高规格的元首级接待楼,外国的国王、总统、首相来访,就在此楼下榻。元首以下的贵宾,一般安排在5号楼、6号楼、7号楼,这几栋楼的规格大致相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