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甄子丹:误入歧途在夜店做起了保安

发布: 2011-12-28 09: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甄子丹(新浪读书配图)
甄子丹

  七十年代,李小龙炙手可热,每天我就以一身李小龙装束返学,橙色运动裤加墨镜,或是黑色唐装衫裤加功夫鞋,然后将扫把棍锯断,中间穿上一条绳子,做成双截棍,插于长袜内,随时准备派上用场。当时身边无论中外的同学,都爱叫我“Bruce”,而我则不时表演双截棍和卖弄脚法来娱人娱己。
 

  那时候,校内有位黑人代课老师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经常便叫我(甄子丹(微博))表现身手说:“Hey, Bruce,show me the kick!” 一次我开玩笑说能够踢到他的面三下,而他却不能避得到,还未待黑人老师说完“Really?”,我已“砰、砰、砰”几声,在他面上留下三个脚印。黑人代课老师身材又黑又壮,一时间被我踢了三脚,少许老羞成怒之下,竟将弱小的我整个揪起挂在墙上,予以小惩大诫。
 

  至于同学之间,偶尔我也会接到战书挑战,虽然不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打架不免有赢有输,但以我身手和动作之快,对手或多或少,也会狠狠地挨过我几拳或几脚。
 

  对功夫的痴迷倒也是因为崇拜李小龙而进入巅峰状态,经常苦练脚法,务求出脚快、狠、准,又无故与朋友逃学,整个下午躲在公园练习咏春黏手,其实只是乱打一通。
 

  少年时代“武痴”到这种地步,想来也觉天真得可笑,或者单纯得可爱?
 

  迷上功夫、迷上李小龙,那时候年少轻狂的我,曾经为此一度迷失,或多或少忽略了学业。
 

  武术根基渐长,校内成绩却大倒退,由考第一二名,到后来“大包尾”,甚至整天整天地逃之夭夭不上学,惹父母生气,逐渐形成反叛个性,险些就误入歧途。
 

  可幸未铸成大错之前,终能悬崖勒马,今日娓娓道来,不妨作为年轻人的借鉴,人谁无过,最重要是懂得迷途知返!
 

  逃学躲懒

  沉迷于追看功夫电影、练武的我,中学时期逃学乃属“家常便饭”,那时候学校每日中午take attendance(点名),我不是睡到日上三竿才上学,就是待点名后下午逃跑,想来实在也太不应该。
 

  一次逃学在家中躲懒,被爸爸发现之后,气得他暴跳如雷,一脚就踢开我的房门,捉我起来大兴问罪之师。
 

  其实,形成反叛个性与家庭环境也不无关系,父亲为生活奔波,母亲则忙于打理武馆,经常留我在家照顾妹妹,小小年纪,我就懂得烧菜煮饭。而父母由于都是从事音乐出身,并以艺术家自居,家里无论多缺钱,都会一室乐器齐全,特别是钢琴、小提琴更是家中必备,不可或缺。
 

  每逢爸爸、妈妈下班回来,最大嗜好莫过于弹琴高唱几曲自娱,那时候我少不更事,对他们所谓的艺术歌曲,当然不甚懂得欣赏,也因为这个缘故,终日离家在外边乱跑,性格也愈来愈野性难驯。
 

  十五六岁时,我与父亲因故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于是跑到嫲嫲家暂住好几星期。而这段期间,我却终日与一班猪朋狗友为伍,更恃着自己一副好身手,竟在红灯区内一间夜店,找到一份保安工作,以为可以挣钱养自己。
 

  那时候的红灯区,龙蛇混杂,满街灯红酒绿,更有黑帮为争地盘而仇杀,枪击事件偶有发生。置身其中,如同一个大染缸,眼见身边朋友一个个抵不住引诱学坏,不禁令我愈想愈惊……
 

  一天母亲突然来电,告诉我早前两个北京武术队教练来美国交流时,对我的学武潜质赞叹不已,并提议我不如随他们回京参加国家武术队受训,对我的功夫必大有进步。
 

  想到自己与损友为伍,随时步他们后尘,稍有行差踏错便万劫不复,几秒之内我即当机立断,答应母亲离开美国远走北京,其实是想远离是非之地,将自己生活重新拨回正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