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蒋介石在台北住所士林官邸正馆首次正式开放

发布: 2011-01-03 15: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台北士林官邸正馆

 

       台北士林官邸正馆2日正式开放,公众有机会“触摸”蒋介石、宋美龄夫妇晚年生活的场域。

 

       从1950年3月31日住进士林官邸,至蒋介石1975年4月5日辞世,蒋介石夫妇在此生活长达26年。

 

       2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致词指出,开放士林官邸正馆,让“做出重大决策的历史场景得以公诸于世”。希望后代子孙更了解历史,从中学习并且记取教训。

 

       士林官邸原为台湾日据时期的士林园艺实验支所,北倚芝山岩、南接剑潭山,西面开口向路,形若口袋利于防卫。官邸分山地及平地两部分共25公顷多,其中平地占地约5.2公顷,以蒋介石夫妇居住的士林公馆正馆为中心,用中式、西式园林串起蒋宋夫妇做礼拜的“凯歌堂”、以及蒋介石怀念母亲所建“慈云亭”。

 

       士林官邸正馆,乃两层灰墙白瓦西式洋楼,包括初期的招待用房,以及1952年加建的大客厅,占地约400坪(约1300平方米)。

 

       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表示,正馆由台湾当局投资1.6亿元新台币修复。是次仅对外开放正馆一楼会客宴饮空间,二楼的居住空间,包括蒋介石夫妇的卧房、书房及蒋宋美龄个人画室,暂不开放。

 

       士林官邸正馆进门是一尊大型龙凤根雕玄关,整个一楼铺陈着宋美龄喜爱的暗红地毯,大、小会客、餐厅,夹在两侧长长的甬道间。透过甬道一侧长长的落地大窗,冬日阳光穿梭在历史和现实间。

 

       在用于访客等候的穿堂,两侧排放着镶嵌螺钿的中式座椅。墙上一侧挂着幅兰,上书“介石夫子七十有三诞辰 美龄 ”;另一侧亦是宋美龄手绘的荷、竹、牡丹和梅花。

 

       导览的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说,蒋介石受宋美龄影响早年在上海信了基督,他们有很强的的家庭观念。夫妇俩很喜欢布置自己的家,“不排除有些厅堂的设计由蒋公亲自绘图。”

 

       家庭聚会的小客厅,壁炉上方悬挂着蒋介石母亲王采玉太夫人的油画遗像,感戴母亲的蒋公在此享受天伦之乐,“他常常在此和孙儿们下跳棋、围棋,有时候陈诚的孙儿也来凑趣。”

 

       餐厅是标准西式风格,深啡色的餐桌配置皮质软垫高背餐椅。“蒋公和夫人平素的餐饮其实很简单,如果单独用餐,蒋公喜欢浙江家乡的小菜,夫人就是简单的西餐。晚年,他们常常一起用餐,多是中餐。他们有一位从南京带来的厨子,夫人还有一位从上海时一直跟随的女佣。”

 

       “蒋公和夫人有时候也在官邸招待贵宾。官邸一年里最热闹的是圣诞节,不仅蒋家亲朋好友大聚会,还会请一些在台的外国友人。若是在园子里聚餐,蒋公最得意的是亲手炒饭。”

 

       “有时,餐厅和小客厅合并,权充电影院。夫人喜欢西片、爱情片,蒋公则喜欢纪录片、历史片、战争片、港片。”

 

       1952年扩建的大客厅,中西家具合璧,既有蒋夫人喜爱的西式壁炉,也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四大圆窗,三个用于借外景,“靠近廻廊的那个,就常常更换夫人新的手绘。她最喜欢以此为背景接待客人、接受采访。”展览中有一幅蒋夫人当年接受美联社采访的大幅照片佐证。

 

       整个大客厅林林总总布置了四组中式、西式会客区,还有一挂作为重要活动背景的木质仕女宴乐图屏风。

 

       “看到园子里那个鸟笼和鱼池么?晚年的蒋公很喜欢到园子里休息,特别是喂鸟和养鱼。”邵铭煌说:“蒋公不喜欢钓鱼,他说过钓鱼不如养鱼,他最爱养的是金鱼。”

 

       “看到园子里百多株的梅树了?” 邵铭煌又说:“梅花是蒋公和夫人的最爱,他们到哪里都要种梅花。”

 

       2日的台北风和日丽,坐在官邸池塘边,透过枝枝蔓蔓的花木,看水中游曳的红鱼,蒋宋夫妇晚年相濡以沫的生活当年就在不远处悄然打开。恰如1920年12月9日,蒋介石在日记里期许的“当今之世,诚意爱辅我者,惟妻一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