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导致北宋灭亡的“花石纲”是个什么东西?

发布: 2019-12-03 11:4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宋徽宗赵佶生于元丰五年(1082年),是历史上有名的“贪玩”皇帝。由于生于帝王之家,所以从小就养成了养尊处优的性格。少年时代在诗词书画上就很有造诣,尤其是对蹴鞠、玩鸟、赏石一类的事几乎是无所不能,无所不通。他在书法绘画方面也表现出了超凡的天赋,是一个颇有才华的艺术家。但是这些并没有为他日后成就帝王之业带来任何的帮助。

 
 
 

 

    赵佶当上皇帝之后,还是没有收敛自己轻佻浪荡的性格,置国家政事于不顾,整天以吃喝享乐为主要事情。而且重用蔡京、童贯、高俅、杨戬等奸佞之臣主持朝政,大肆搜刮民财,穷奢极侈,荒淫无度。更有甚者是在杭州建立了一个专供皇室享用的物品造作局,挑选一些能工巧匠为自己制造玉器和雕刻象牙等。还下令设立苏杭应奉局,专门为自己搜集江南的奇异花木,怪石珍玩,并用大批船只运往开封,称作“花石纲”。
 
    古时候的“花石纲”都是为了救急所用,而宋徽宗的“花石纲”则是为了享乐而用。这些浩浩荡荡的运石船队首尾长达上千里,横跨在淮河、汴河之间,严重影响了周边县市的农业生产,有时还会阻拦住一些官船或是私人船只,给东南地区的人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与灾难。宣和二年(1120年),江浙等地的百姓实在不堪忍受疾苦爆发了方腊起义,此次起义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但在一定程度上给北宋王朝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朱冲当时是苏杭应奉局的主管,专门负责为徽宗皇帝搜集天下的奇花异木和怪石珍玩。他仗着自己有蔡京作为靠山,所以格外地嚣张跋扈。不管是官宦之家还是平民百姓之家,只要有一些可供观赏的花石,他与其子便用黄色封条把物品贴上,这就表示此物已经是“御用”的了,如有违抗不交者,则处以大不敬之罪,轻则罚以银两,重则关进大牢。他们犹如强盗一般在民间肆意搜刮,甚至还到长江与太湖中去打捞怪石。据传,有一次为了向皇上进贡一块巨大的太湖石,曾用上千人拉纤,在路过城镇桥梁时,大石难以通过,他们就扒开城墙,拆毁桥梁,巨石送到京城时已毁坏城墙桥梁无数。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