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香港回归前中英海军对峙内幕:中英军舰险些相撞

发布: 2012-08-23 10: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本文摘自《成功》2008年第6期,作者:佚名,原题:香港回归前中英海军对峙惊人内幕

       香港1997年回归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涌处处。香港《文汇报》最近刊载的一篇文章披露了中英海军在香港回归前曾对峙的惊人内幕。据报载,两艘英国舰艇在香港回归前数天闯入中国水域,与中国海军“宜宾舰”展开超过72小时的追逐,其间英国海军一度使出“调虎离山计”并迎头直驶向中国军舰。香港《文汇报》引述了一名“驻守在祖国的最南端三亚”的“海军护卫舰大队的一名水兵”的文章说,1997年的6月底,“我们部队在进行着如火如荼的香港回归教育。这时,上级的一纸通报下来:英国为了显示其军事存在,准备在香港回归的前夕,派遣一支由34艘护卫舰、综合补给船组成的特混编队,对亚洲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进行友好访问是假,显示其实力才是真。”
 

英舰队欲展示实力

       文章说,1997年6月25日星期五晚上8时,在靠泊舰艇的码头上,“忽然大队的广播响了起来‘紧急备战备航,紧急备战备航’。10分钟后,伴随着汽笛声,一艘友舰离开了码头向港外驶去。”原来,英国的一艘“大刀级”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船正在离该军港三十多海里的海面上游弋,“上级命令我们大队一艘护卫舰立即出航,对英舰实施跟踪和监视。”
 

       翌日,即6月26日,该水兵所在“宜宾舰”准时离开码头,执行由上午6时到下午4时的配潜任务。他们在整个上午配合潜艇进行了水下鱼雷攻击、演练了归避潜艇,对潜攻击等课目,“只等下午最后一个课目练完,就可以返港(口)了”,不料于上午11时左右,传来了基地的命令,要求该舰火速前往另一个地点并命令他们取快捷方式穿过潜训区直扑该指定地点。平时,水面艇艇在训练、航行时绝对不允许穿越划定好的潜艇训练区的。如果违反,轻则受通报,重则指挥员降职,但“这次基地命令“宜宾舰”直穿潜训区,可见事态的严重。
 

双国军舰“擦身而过”

       航行中,各种情况通报和要求纷至而来,要求他们必须半个小时报一次舰位;要求他们随时注意观察海面的活动目标。“所有的迹象都直指向一个结果,就是我们这次执行的任务肯定和英国的特混编队有关。”
 

       “宜宾舰”6月27日中午发现两只大型舰只,“进入一级战斗部署,舰长一声令下,短促的警报声响起,舰员们按照部署就位。我们向目标直插而去。”忽然,“宜宾舰”头顶传来一阵轰鸣声,舰员们抬头望去,原来是一艘“山猫”直升机,在他们的上空盘旋,离海面仅一百米的距离。他说:“(我们)只见直升机里有二个人,其中一个正拿着什么东西朝下观望着。我们的舰员一个个神情严肃,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岗位上。”
 

       距离目标越来越近,甚至连印在舰船上的弦号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那是英国的“大刀级”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船。“宜宾舰”向对方发信:“这里是中国的经济专属区,请你们离开!”英舰回答说,“我们正在公海上航行。”然后加快了航速。

      中国“宜宾舰”的最高速度为26节,而英国护卫舰最高航速的28节,但由于与英护卫舰同行的补给船的速度较慢,所以英舰编队怎么也拉不开与中国海军军舰的距离。”“宜宾舰”直驶到英舰距离2链,即360米的位置,而两艘英舰不断地换着队形,一会护卫舰在前,一会补给船在前。“宜宾舰”采取得策略是紧跟补给船并将它们向南压。随后,英国军舰解散编队,驶向不同方向。“宜宾舰”一直紧跟并不断将该舰和英编队舰位上报到基地。
 

       最紧张的时刻是6月28日上午8时,英护卫舰忽然掉头直向“宜宾舰”高速驶来,“宜宾舰”的舰长下令减速,但仍按原定航向航行。两舰距离已经100米,到了极限的规避范围。不过,两舰最终并没有相撞,在最后关头,英护卫舰打了一个大方向的舵角,从“宜宾舰”右舷十多米的地方划过。
 

       一场追逐之旅落幕。“宜宾舰”随后接到命令返航。回到基地,‘宜宾舰’受到了基地的通报表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