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军史专家解谜“中国人民志愿军”名称由来

发布: 2012-07-31 10: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50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签发的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图片来源:新华网)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又令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当美国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危急、中国大陆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时,1950年10月,根据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的请求和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与朝鲜军民并肩作战。中国赴朝参战的部队,为什么称之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而不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义,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
 

一、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组建东北边防军时,就曾考虑和提出,一旦部队赴朝参战,即使用“志愿军”的名义。

       1950年夏,中共中央领导人冷静地分析了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新形势,认为朝鲜战局已趋复杂化,美国侵略者很可能继续扩大战争,甚至攻击中国东北地区。为了保卫中国东北边防,不能不采取防范措施,预作准备,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
 

       1950年7月7日和10日,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周恩来,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两次主持召开研究保卫国防问题会议。中央军委根据两次国防会议讨论的结果,于7月13日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决定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兵团(辖第38、第39、第40军)和第42军及炮兵第1、第2、第8师等部组成东北边防军。
 

       东北边防军的主要任务是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那么,必要时以什么名义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呢?对此问题,7月7日,周恩来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国防会议即提出,东北边防军一旦参战,则“改穿志愿军服装,使用志愿军旗帜”。8月4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朝鲜战争的形势时,进一步明确指出:如果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助,用志愿军形式,时机当然还要选择,我们不能不有所准备。
 

       8月5日,毛泽东以中央军委名义致电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要求于8月中旬召集东北边防军师以上干部会议,明确作战的目的意义和大略方向;令各部于本月内完成一切准备工作,待命出动作战,并准备于9月上旬能作战。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8月13日,高岗在沈阳主持召开了东北边防军师以上干部大会,进一步明确东北边防军的任务就是准备出动到朝鲜,援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他在报告中指出:到朝鲜去是以志愿军的名义出现。
 

       由此看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组建东北边防军时,就曾考虑和提出,东北边防军一旦赴朝参战,即采用志愿军的名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