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太阳系的宇宙尘埃从何而来?

发布: 2021-04-26 15: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项新研究称,太阳系的尘埃可能来自火星系统,而不是通常认为的小行星带。

 

    我们在日出或日落时所看到的辉光其实是宇宙尘埃引起的效果。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认为这些尘埃来自小行星,但现在他们不那么确定了。

 

    一开始,丹麦技术大学的约翰·雷夫·约根森并没有想要彻底改变科学界对宇宙尘埃的理解。事实上,这位天体物理学家甚至没想着寻找这些尘埃。2011年,他说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合作者为朱诺号(Juno)探测器添加第4个摄像头,希望以此来统计那些因体积太小而无法被望远镜探测到的小行星的数量。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朱诺号木星探测器

 

    朱诺号是围绕木星运转的太空探测器,于2011年8月5日发射,预计将于2021年至2022年结束观测任务,以受控方式坠入木星大气层。令约根森意外的是,朱诺号相机所探测到的颗粒要比小行星小得多,只有不到80微米宽,甚至比人类头发的直径还小。更奇怪的是这些尘埃的起源。这些微小的颗粒似乎来自火星,这与我们对宇宙尘埃的了解大相径庭。

 

    通常而言,思考模式的转换是一种显著的转变:从宗教世界观到理性主义世界观;从一个以地球为中心的宇宙到一个以太阳为中心的宇宙;但有时,这种转换开始于像灰尘一样微小的东西。如果约根森和他的研究团队是正确的,他们的发现可能就会颠覆我们对太阳系的理解。但首先,他们必须弄清楚四十年来各种相互矛盾的研究结果,并面对许多专家的质疑,其中一位便是皇后乐队的首席吉他手布赖恩·梅,后者曾在2007年提交了一份与这些尘埃有关的博士论文。

 

    事实上,你可能无意中已经见过了这些尘埃,或者至少见过它们所产生的效果:日出前或日落后,地平线上会发散出奇特的圆锥形光芒。波斯诗人、天文学家奥马尔·海亚姆在1132年的《鲁拜集》(Rubaiyat)中曾提及所谓的“假黎明”,可能就是指这种现象,但其更恰当的称呼应该是“黄道光”。到了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借助能够测量红外辐射的卫星发现,这些光来自于围绕太阳旋转的带状粒子。他们认为,这些粒子可能来自小行星,是它们在进入内太阳系时所释放出的尘埃。“卫星揭示了黄道尘云的结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斯坦利·德莫特说,“模型显示,它们与小行星之间的碰撞有关。”德莫特是最早提出黄道尘埃带起源于小行星的科学家之一,

 

    最近的研究填补了该理论的其他空白,包括彗星的贡献,但与此同时,这些研究也巩固了一种解释,即这些天体将尘埃带入了内太阳系。约根森教授表示,他的研究团队很意外地颠覆了这种解释,“这完全是偶然的,我们原本在寻找别的东西”。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美国宇航局称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
科学家对像这样一块陨石进行研究,认为可能是它们把组
天文学家发现系外行星绕奇特“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方网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