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科学家称陨星撞击或曾孕育地球早期生命(图)

发布: 2011-10-15 08: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科学家称,大约发生于39亿年前的大撞击时期可能为后来产生地球上的生命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科学家称,大约发生于39亿年前的大撞击时期可能为后来产生地球上的生命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科学家们的研究显示,人们一直将陨星视为摧毁地球万物的“终结者”可能是不恰当的,事实上,似乎正是早期地球和这些小天体之间发生的灾难性撞击事件奠定了后来生命在这颗星球上出现和发展的基础。
 

  尽管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在大约6500万年前,有一颗小天体撞击了地球,那场浩劫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但是科学家们现在指出,早在这一事件发生前数十亿年,地球早期历史上,正是这些陨星的撞击事件才为后来生命的生生不息打下了根基。
 

  葛尔丹·奥新斯基(Gordon Osinski)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一位行星地质学教授,他在本周召开的美国地质学会会议上就近期的陨石坑以及撞击影响研究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其中他就说:“当人们想起陨星撞击和生命之间的关系时,99%的人都会立刻想到恐龙的灭绝事件。”他说:“确实,陨星撞击当然是极具破坏力的,但是在那之后,尤其是如果你是一个微生物的话,你就会发现这其实是有利于生命发展的。”

 

  陨星雨

  在地球诞生初期,有过一段特殊的时期,天文学家和地质学家们将其称为“大撞击时代”。这是名副其实的:当时地球诞生不过5亿年左右,大量陨星体疯狂地轰击着这颗年轻的星球,这些撞击体融化后为地球带来了后来形成水热系统的关键物质,就有点像是今天海洋地质学家们在海底观察到的海底烟囱的作用差不多。围绕这些海底烟囱,在海底的生命禁区形成了地球上唯一一片不依赖阳光而存在的完整生态链。
 

  奥新斯基说:“要发生水热活动的条件是什么?热源,和水而已。”而撞击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巨大的陨星撞击将融化地表深达数百公里的岩层,提供巨量的热量;陨星还带来了大量的水,它们逐渐开始形成地球上最早的地表水体系和降雨天气。
 

  奥新斯基说:“随着时间推移,地球上的温度将逐渐降低,但是不同撞击坑之间在冷却时间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般来说,撞击坑越大,它所蕴藏的热量越大,冷却地就越慢。但是具体究竟需要多少时间完成冷却过程却仍然是一个大大的谜团,但是对于那些较小的撞击坑而言,它们的冷却过程只要数十万年就足够了。”而地球上的深海水热系统正是科学家们认为是地球上生命最早出现的可能地点之一。
 

  奥新斯基说:“学界认为热泉附近是生命最初诞生之处是有道理的,因为当你回溯进化链条,你会发现那些最古老的低等生命形式都是嗜热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60~80摄氏度的温度环境下才能生存,这样的热泉环境在深海海底,以及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温泉地区都存在。他说:“基本上,我们并不清楚生命起源于何处。这是地球上的一道开放性问题,不过热泉系统确实是一个选项。在这里你可以得到能量,食物和水,这是所有生命体所需要的全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