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史上最荒诞盗墓:别人盗墓为财 我盗墓为玩

发布: 2019-02-18 11: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历史上大规模的盗墓基本都是官盗,要么是因为打仗搞得军队萎靡不振,需要王陵中的财宝振奋一下;要么是因为国家财政崩溃,率领手下盗墓从而缓解经济危机。可今天讲的这位,本身就是一方霸主,不缺钱,他盗墓只为玩,觉得盗墓刺激,盗墓爽,所以基本哪里有他知晓的墓葬他就非得带人洗劫一空才好

 
 
 
    据说他还有个癖好,喜欢喝古墓中的酒,那酒都是陈年佳酿,倒出来都可以拉黏丝。此人就是汉景帝的曾孙刘去,本来叫刘去疾,他自幼体弱多病,所以取了这个名字,又因算卦的说疾字与他有冲,故把疾字去掉了。
 
    此人因为自己父亲刘齐当年的事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自幼性格怪诞,变幻无常,性情不稳,时静时躁,据现代医学家看,他该是有神经病的征兆,他喜盗墓的怪癖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西京杂记》记载:在其封国内“国内冢藏,一皆发掘”,有点名气的古墓几乎没有一座能逃过刘去的铁锹。刘去盗掘的对象主要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王族墓,魏襄公、晋灵公的陵墓都让他掘开了。刘去盗墓有较详细的记录。魏襄王墓是石料做成的外椁,中间置放石床,石屏风。为防盗掘,入口用铁水灌注,刘去派人凿了三天才掘开。棺材是用生漆杂以犀牛皮做成的,有好几寸厚,刀根本砍不动,刘去则让人用锯子锯开。石床上放有一个玉痰盂,两把铜剑,几件金器。刘去看上其中一把铜剑,当场就拿起来带在身上。
 
    晋灵公生前荒淫暴虐,民怨沸腾,宰相赵盾屡屡进谏劝说无效,史称“晋灵公不君”。死后几百年,晋灵公遭到报应,出现了冤家对头,他就是“不王”的刘去。晋灵公墓在今山西绛县境内,墓冢如馒头状,系五花土堆成。刘去进去时看到,墓室豪华富丽,四角都放置用石头雕刻成的鹰犬,上刻有壁画。在棺椁两边,有男女石人四十多个,捧着灯烛什么的站立在周围。虽然棺椁已经朽烂,但尸体还没有坏,晋灵公的九窍之中都放有金玉。刘去看上了陪葬品中一个拳头大的玉蟾蜍,拿回去当储水磨墨用的水盂使。
 
    被刘去盗掘的有名古墓还有好多,如魏王之子且渠墓、晋幽王墓、栾书墓等一大批古墓。但盗墓多了,刘去也害怕。《太平广记》记载,在掘开且渠墓时,刘去被吓得半死,里面的人竟然栩栩如生。刘去赶忙让手下人住手,退出,重新封好。史称,刘去盗掘古墓的数量“不可胜数”,但具体有多少,又获得多少宝物,现在已无从考证。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