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1942蒋介石秘密访问印度:尼赫鲁当众玩倒立

发布: 2010-11-01 16:5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2年蒋介石夫妇访问印度,与甘地在一起
1942年蒋介石夫妇访问印度,与甘地在一起

 

高度保密:总统专机突降昆明

1940年,日军加紧了对东南亚侵略的步骤,9月,侵入越南,切断了中越通道,严重威胁滇缅公路的安全,并把侵略矛头指向缅甸、马来亚、新加坡等国。日本咄咄逼人的进攻,改变了英国长久以来对日的妥协态度。英国于10月重新开放了封锁已久的滇缅公路,并积极酝酿与中国建立军事同盟。为了保持滇缅公路的畅通,中国政府也迫切需要与英国建立军事同盟。1941年2月,英国方面邀请“中国缅印军事考察团”赴三国作了为期3个月的考察。

为了加强中国战场的抗日武装力量,牵制日军,美、英两国政府协商决定成立盟军中国战区统帅部,将法属印度支那和泰国境内联合国军队拨归中国战区指挥,由蒋介石任统帅,美国将军史迪威任参谋长兼驻华美军总司令。中国战区统帅部负责领导中国、越南、泰国境内的对日作战。

1942年2月,日军进攻仰光,驻缅英军向中国战区统帅部求援。2月16日,中国政府派遣远征军入缅作战。

为了巩固中英军事同盟,在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同时,英属印度总督林里斯哥邀请蒋介石访印。蒋介石也希望英国增加对华军事援助,于是接受了邀请。

蒋介石的中国访问印度代表团主要成员有蒋夫人、外交部长王宠惠、宣传部副部长董显光、航空委员会主任周至柔、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商震、中央政治学校教育长兼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道藩、侍卫官俞国华等人。

这次访印极为保密,访印团2月4日由重庆直飞昆明,机场无人送行。到达昆明上空,昆明机场询问得不到答复,机场警备司令王叔铭亲自带领一排卫兵赶至机场,准备扣留飞机。飞机降落之后,却见蒋氏夫妇和中央要员先后下机,大为惊讶,连忙热情招待蒋氏夫妇一行到机场接待室歇息。

王叔铭私下问张道藩:“你们开什么玩笑,事前不露点风声,到了机场上空还不答话?”张道藩说:“这次访印要绝对保密。如果事前通知你们,万一电报被敌人译出,则访印之行危险了。”王叔铭说:“幸亏我们判断绝不是敌机,要是判断失误,开高射炮轰击,那就不堪设想了!”俞国华也跟王叔铭开玩笑说:“你们的头儿(指昆明警备司令)应该知道委座要到昆明,你的官还是小了点,没必要知道嘛。”王叔铭似心有不快。

飞机在昆明加油后,再飞腊戍。在腊戍住了一夜,次晨飞抵加尔各答。

急中生智:张道藩口唱谱就国歌

在访印团中,张道藩是一个重要角色,是蒋介石组团时特别点名的。张道藩学识渊博,通过浏览一本英文版《印度年鉴》,他发现过去中国称甘地和尼赫鲁的党为印度国民党,是错误的。当时,印度确有一个小党叫国民党,甘地所领导的党是印度唯一大党。张道藩立即报告蒋介石夫妇,经核定,即通知国内各机构及新闻单位,更正为“印度国民大会党”(简称印度国大党)。

2月9日,访印团乘专用火车赴新德里。抵达新德里的第三天,印度总督夫妇设国宴招待蒋介石夫妇和代表团成员。按照印度招待国家元首的礼节,宴会时须奏中国国歌。为了慎重起见,印度乐队先以他们准备好的一份“中国国歌”送交中国代表团审核。中国代表团发现竟是北洋政府使用的“国歌”,即“卿云烂兮,虬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立即告诉印方,此歌绝不能用。

但是中国代表团未携带当时的国歌,在当地也找不到。怎么办呢?王宠惠通知中国驻印总领事馆,要他们设法解决此事。也许平素少用的缘故,总领事馆方面也表示没有现成的国歌,需找内行的职员拟写。由于时间紧迫,张道藩于是自告奋勇,亲自高唱国歌,由印度乐队队长记谱,再弹钢琴,由张道藩逐一校正。国歌谱就后,印度乐队用了一天的功夫练习演奏,再经张道藩最后核准认可。席间奏起当时的中国国歌,雄壮悦耳。张道藩受到同行的赞扬。宋美龄说:“教育长不仅会做文章,歌也唱得不错,是多面手呢,人才难得。”蒋介石也说:“学军事的人,不应单纯地专攻一门,比方说学炮兵的,也可以兼学工程和防化方面技能,今后军队应该把重点放在培养多元化技术人才,与学文学专业的兼修哲学、美术等一样,这样打起仗来可以一个顶两个、三个用。”张道藩对这件事颇感自豪,后来常在友人面前提起。

有鉴于此,张道藩建议将当时中国国歌词曲制成精品,分送给各驻外使馆,并致各国政府,以备礼仪上使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