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八旬老太62年来用纸折出动物世界(图)

发布: 2011-11-04 07: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老人折的动物栩栩如生 
老人折的动物栩栩如生
 


  “来,看看这些,都是我折的……”刘广英一边招呼大家,一边从里屋拿出了一个大盒子,盒子里满满的都是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折纸,其中以动物居多。猴子、老虎、袋鼠、骆驼还有各种鸟类,画上五官,配上姿态,让人忽然感觉进入了一个浓缩版的动物世界。
 

  其实眼前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这位已经88岁高龄的老人,竟然可以折出130多种花样,而且大多都是原创。老人家谈起折纸就有说不完的话,这不,又说开了……
 

  老人的手艺

  微型“动物世界”全靠折出来

  老人能折出130多种花样
 

  不大的房间,已经被大大小小的折纸堆得满满的,五张一米见长的大白纸上,也密密麻麻贴满了各式的图案。老人家很细心,把不同种类的折纸分开来摆放,鸟类,哺乳动物,电器,乐器……每一类都有一堆不同的造型。一只狮子,撒开了四肢朝前奔跑,还不忘回过头来看看大家,全身灰色的小猴子,一边来个金鸡独立,一边还反手挠头,显得很调皮。
 

  “看这个。”老人家手指上突然多出了许多小娃娃,彩色的衣裳,可爱的表情,甚至还有小辫子。“这是手指娃娃,好玩吧。”弯弯手指,小娃娃就好像在向人点头示意,老人家边说边做,还不禁露出了俏皮的笑容。
 

  熟能生巧,躺着也能折纸
 

  刘广英折纸已经62年了,从1949年当上小学老师开始,她便开始琢磨起折纸。“折纸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认知。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投影仪,我就折出来给孩子们看,让他们看看狮子长啥样,老虎又是什么样子。”
 

  一般人折出来的小鸟都没有腿,但是刘广英折出来的却有。狮子的尾巴好像是一个圆球,豹子的尾巴是直的,甚至动物走路时的姿态,她都要求自己折的尽量逼真。 “一般折纸书上教的,都太抽象,孩子们照着折了自己都认不出来是什么东西,这样不行。”就是带着这样的念头,刘广英将折纸时时地装在了脑袋里。
 

  什么鸟配什么颜色,什么动物有什么习性,这都很有讲究。为了让自己的折纸更真实更好看,刘广英戴着眼镜,天天瞅着电视机,分辨鸟的种类和颜色,然后用油画笔一点点的描在折好的图案上。 有时候为了一个细节,老人家可以茶饭不思地想上好几天。“上回啊,为了折个螳螂的大钳子,她连续想了四天四夜,剪了试,试了剪,直到满意为止。”刘广英的女儿承秋平有时候也拿老人家没辙,“就喜欢这个,没办法。”
 

  现在的刘广英可以折出130多种花样,不光能坐着折,就连睡觉躺着,也能折得出来,“熟能生巧吧。”老人很谦虚。
 

  记者体验

  折纸其实不容易
 

  看着老人折得轻松,折出来的图案又那么好看,记者也忍不住想跟着学两招。刘广英很热情,手把手地教记者折起了手指娃娃。“首先把一个长方形的白纸折成四方形,一定要边角对齐,不然后面就会走形……”老人家边做边讲解。
 

  前面几步,记者还能勉强做出个形状,虽说折得有些歪,但还算跟得上,但越往后就越显得力不从心了,“用剪刀从这里剪个半圆,然后……”看着刘广英三下五除二就剪出了一个娃娃头的形状,记者根本无从下手,只能照葫芦画瓢,硬着头皮剪了几下,结果可想而知。
 

  好在刘广英很耐心,不厌其烦地教了好几遍,总算勉强剪出了个人样。原来折纸看着简单,其实真不是那么容易。
 

  老人的心愿

  免费出一本书,传授技艺
 

  虽然现在腿脚有些不太方便,但刘广英就是闲不住;虽然医生叮嘱她不要久坐,甚至不支持她折纸,但老人还是放不下。 不仅自己天天折,还经常在家里教周围的孩子折。2010年,一个学校的老师得知了刘广英的折纸技艺,还特意带着学生们来学习,“孩子们很可爱,也很喜欢折纸,能教他们喜欢的东西,我感到很高兴。”
 

  折的时间越久,老人心里的一个愿望就越来越迫切,希望能出本书,自己不要任何报酬,就盼着把这门技艺传下去。
 

  “现在年轻人学折纸的很少了,我就担心哪一天就没人会折纸了。我希望能把我自己这些年的经验和方法,写成一本书,让大家都能学会折纸。我不要什么报酬,只希望把这门技艺传下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