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危险的结合:雄性几何寇蛛为何喜欢更年老的雌蛛?

发布: 2018-05-24 08: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雄性几何寇蛛更喜欢找年龄较大的雌蛛交配,而这些雌蛛不仅生育力不如较年轻个体,而且在事后吃掉雄蛛的概率还高出了50%。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雄性蜘蛛来说,交配有时是非常危险的活动。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些雄性蜘蛛似乎很喜欢“在危险的边缘试探”。

 

 
  研究几何寇蛛(学名:Latrodectus geometricus)的科学家发现,雄性几何寇蛛更喜欢找年龄较大的雌蛛交配,而这些雌蛛不仅生育力不如较年轻个体,而且在事后吃掉雄蛛的概率还高出了50%。

 

 
  几何寇蛛又被称为棕色寡妇蛛,与著名的黑寡妇蜘蛛十分相似,只是体型较小,颜色较淡。雄蛛如此冒险的行为令科学家感到困惑,他们推测这一行为可能是年长雌蛛操纵的结果,它们可能会用“强烈的信号”来引诱年轻的雄蛛。

 

 
  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以色列农业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参与了此次研究,所用的几何寇蛛来自以色列中部和南部。他们设计了一种放置雌蛛的方式,使雄蛛能够选择接近未成熟或成熟的雌蛛。

 

 
  实验中的未成熟雌蛛虽然还没有成年,但它们已经可以交配和储存精子,从而能在最后一次蜕壳(之后便是成年状态)后产下受精卵。不过,研究发现,雄蛛还是更喜欢生育力相对较弱的成熟雌蛛。研究人员说:“我们一开始以为雄蛛会倾向于亚成年的雌蛛,因为它们生育力更强,而且吃掉雄蛛的可能性低得多,但我们惊奇地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该研究带给科学家的惊奇还不止于此。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一些雄蛛会将自己的部分性器官遗留在雌蛛体内,以“堵住”雌蛛的性器官开口,阻止它与其他雄蛛交配。研究者推测,雄蛛可能在与较年长的雌蛛交配时更容易做到这一点,这或许能解释它们的选择。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