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动物界的诡计多端:兰花螳螂伪装诱惑昆虫

发布: 2016-02-18 15:5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加州地松鼠
加州地松鼠

  神奇的错觉、狡猾的诡计,以及华丽的伪装——让我们走近动物世界中最优秀的“骗子”。

  加州地松鼠

  这种可爱的啮齿类动物面临着巨大的生存难题。加州地松鼠主要分布在地表岩石较多的区域,也经常出没于草地和开阔林地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西部和俄勒冈州西部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由于栖息地十分开阔,它们很容易受到掠食者的袭击。
 

  响尾蛇是加州地松鼠最主要的天敌之一,它们依靠嗅觉捕猎,一旦锁定气味轨迹,它们的猎物就几乎没有逃生的可能。不过,加州地松鼠发展出一种独特的方法,将它们的天敌骗得团团转。它们将响尾蛇蜕下的蛇皮拿来摩擦身体,从而掩盖自身的气味。科学家认为,这种习得行为可能是加州地松鼠个体之间传授的结果。对任何有“洞察力”的加州地松鼠而言,蛇皮绝对是防御响尾蛇最有效的“香水”。

 

  斑马

斑马的条纹或许能制造出视错觉
斑马的条纹或许能制造出视错觉

  “为什么斑马具有条纹?”这可能是演化生物学中最古老的问题之一,从查尔斯·达尔文和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开始,科学家就一直争论不已。目前的研究显示,斑马的这些条纹具有某种“动作伪装”的功能,可以使它们免受天敌的威胁。
 

  但是,斑马的黑白条纹看起来那么明显,真的能起到伪装作用吗?这就得说到魔术中最吸引眼球,也最令人不可思议的部分了,那就是“视错觉”。黑色和白色对比强烈,当二者结合在一起时就会产生奇特的效果,迷惑许多动物的视觉。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丁·豪(Martin How)博士一直在研究顶级掠食者——如猎豹、狮子——如何观察猎物。他说:“我对动物视觉进行了好几年的研究,并开始对斑马条纹如何影响其主要掠食者的视觉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希望了解斑马条纹是否是通过“车轮错觉”来迷惑掠食者的。
 

  当大脑接收到一个快速运动的物体——如车轮——视觉信号的时候,会努力处理该物体的运动模式,并进行简化和解释。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大脑有时会被完全欺骗,我们会看到车轮往错误的方向运动。这也是我们看到高速行驶的汽车车轮,或者飞机的螺旋桨旋转时,偶尔会看到轮毂朝着与运动方向相反方向缓慢转动的原因。
 

  马丁·豪的研究显示,当斑马开始以整个群体移动时,它们的条纹会产生一种被称为“运动眩晕”(motion dazzle)的错觉。例如,当掠食者面对一大片黑白条纹快速经过时,会以为斑马群向左运动,而实际上它们是向右跑去。
 

  在分秒必争的捕猎过程中,这种“运动眩晕”会产生足以让斑马有时间逃生的错觉,这也堪称是地球上最令人目眩的视错觉之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